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融券威力初现 广发证券5.9亿股欲出笼

2013-06-08 01:32: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转融券上线半年时间,威力终于开始真正显现。

昨日(6月7日),广发证券和辽宁成大双双发布公告称,辽宁成大拟将所持广发证券部分股份出借给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出借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数据显示,作为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现持有公司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2%。而出借广发证券总股本的10%,意味着理论上辽宁成大最多可以给证金公司提供5.9亿股的广发证券股票。

这一消息终于成为压垮广发证券,乃至整个券商板块的最后一根稻草。昨日,广发证券跳水,收盘时下跌近3%。前期大牛股宏源证券以跌停报收,国海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跌幅约5%。

广发证券融券余量扩大736倍/

从交易所公开信息来看,市场对于辽宁成大进入转融券市场的忧虑并非毫无道理。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广发证券融券余量仅为80.04万股,折合1073.38万元。理论上来讲,如果辽宁成大出借给证金公司的广发证券股份数量达到上限5.9亿股,并且这部分股份全部进入“两融”市场并被投资者用来卖空,那么广发证券的融券余量将扩大约736倍!

而从交易明细来看,6月1日~6月6日,广发证券的融券卖出与融券偿还单日数量基本相等。如6月6日发生116.74万股融券卖出,131.26万股融券偿还。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即使市场早已认同转融券将解决融券交易券源的问题,但辽宁成大撕开的这个口子,对市场短期影响、特别是心理影响是显而易见的。“5.9亿股只是辽宁成大公告中可出借数量的上限。公司不一定一次性就把这么多股份一齐借出;证金公司也会视市场需要,再决定借券的实际数量。但是对本来就在2200点上下关口处于两难之间的市场来说,这种消息无疑会加剧看空的情绪。”

辽宁成大出借证券可增厚收益/

事实上,按照辽宁成大的说法,之所以参与转融券交易,是因为“公司作为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股东,所获现金收入仅限于分红派息。而作为证券出借人,根据出借期限不同,目前证券出借可获取年化利率1.5%~2%的出借利息收入。”

以目前市价13元左右、年化平均利率1.75%估算,如果辽宁成大达到公告的出借上限5.9亿股,那么极端情况下,公司每年可以因此获得1.3亿元税前收益,增厚其每股收益约0.1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并非个例。3月8日,兰生股份(600826,收盘价12.10元)将所持有的8000万股海通证券股票参与转融券,市值约10亿元。6月5日,证金公司官网显示,当天海通证券发生一笔2000万元转融券卖空,使得其转融券卖空数量大幅增加到了5040万股,期末余额高达5.95亿元,占全部转融券卖空总额9.07亿元的65.6%。

不过,如此巨额的转融券数量,大部分也沉淀在了券商环节,而没有全部进入融券者手中。6月5日,海通证券融券余量和融券余额分别为453.08万股和5301万元。

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在没有转融券之前,如辽宁成大、兰生股份这种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每年只能通过分红获利,不会进入二级市场交易,市场属性类似于非流通股。而随着转融券逐步成熟,这些长期投资者所持股份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将更为长久和深远。“就以广发证券为例。除了辽宁成大外,中山公用、吉林敖东也分别持有12.45亿股、6.87亿股广发证券股份;理论上来说,这些股份也同样可以通过转融券进入融资融券市场。这会给大盘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发布的券商5月业绩,与昨日的走势形成了鲜明对比。6月7日共有16家上市券商发布了5月财务数据,其整体5月净利环比增幅为80.63%,收入环比增幅为46.39%。广发证券单月实现净利润3.82亿元,环比增长165%,是表现最佳的大型券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