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美的“一晚1度电”空调获国内最顶尖四大检测机构认可

2013-06-08 01:3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华尚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华尚 发自广州

继2012年通过广州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认证后,近日,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产品又分别通过了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和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有限公司的检测,结果再一次证明,美的ECO节能系列尚弧26KB型机“一晚仅需1度电”的节能效果真实有效。

至此,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产品已经全部通过了国内最顶尖的四大空调检测机构的检测认可。

四大顶尖机构齐认可/

据了解,上述四家检测单位都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具备空调器性能测试能力的检测单位,同时也是“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授权单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CNAS)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授权,负责实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制度。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国内研发中心主任李强说,长期以来,空调都以耗电大户的形象示人,空调耗电太高一直困扰着广大用户,导致很多用户不敢长时间开启空调,经常中途要关闭空调,这样用户的使用舒适性就大打折扣。“一晚1度电”空调,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解决了用户一大困扰,获得了极大的好评。

那么,是哪些技术支撑该产品实现一晚只需1度电的节能效果呢?

据了解,“一晚1度电”ECO节能科技产品,以高能效全直流制冷系统和“0.1HZ精控科技”为支撑,拥有0.1W待机、0.1hz超低频运行、正负0.1度温度精控三大核心技术。这样,把一个夜晚8小时睡眠周期内所需的制冷耗电量以最经济模式运行,最低可以控制在1度电以内。

李强说,解决一晚1度电,在保证制冷效果的前提下,如何让空调器一直工作在能效最高的点上,是技术的最难点。全直流变频空调器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以普通的控制,是无法达到这个效果的。性能工程师在环境试验室里无数次测试,不是耗电量超了,就是制冷效果很差,有时还会一会冷一会热,在制冷效果和耗电量达到要求时,又会出现室外机振动很大,噪音无法解决的问题。

在项目过程中,美的的技术团队创新性劳动,最终把这些技术难点一一击破,产品实现了 “三大技术、四大创新点”:一是“高频信号注入法+磁通观测位置估算法”智能协同控制技术;二是压缩机模糊低频振动抑制技术;三是压缩机低OCR设计,四是最佳能效比运行技术。项目组申请国家专利26件,其中发明专利21件,实用新型5件,授权发明专利7件,授权实用新型5件,受理发明专利14件。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曾自豪地说,作为当前变频空调“整机能效水平”和“变频精确控制”两个技术方向都达到顶尖水平之后深度结合的结晶,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ECO节能科技实现了国家产业政策、企业发展方向和消费者需求的完美融合,成为中国变频空调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新标杆。

最终,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系列产品通过了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在内的国内最顶尖的四大空调检测机构的认可。

海量研发投入成就新高度/

在美的“一晚1度电”空调取得成功的背后,依靠的是海量研发投入的支撑。

其实,从技术层面,美的从上世纪90年末推出第一代变频空调开始,美的掌握变频空调技术已有十几年,从美的目前自主生产变频压缩机、变频控制模块、变频控制电路板等核心部件可以看到,美的不但拥有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优势,同时拥有完整的变频空调产业链优势。

但具体到全直流变频空调 (包括“一晚1度电”产品)的研发,却也充满了辛酸和汗水。

李强介绍说,美的成立了有史以来技术力量最强大的项目组团队,从制冷系统、控制系统、风道系统、BLDC电机四大专业技术领域入手,特别是瞄准电控软件、压缩机驱动、制冷系统三大核心专业,由业内资深的专家组成专业团队进行攻关,项目组一共投入了近300位工程师,研发费用投入达8,000万元。

其中,项目组仅在产品完成后的实验室测试验证环节,就进行了四地工厂的样机连续3个月不停机的低频长期运行试验。

“整整三个月,所有项目组成员基本没有晚上10点前回过家。”李强说,“验证合格”这四个字,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研究;推掉了多少次节假日,谁也记不清了。朱良红工程师带了一把小折叠床,以实验室为家,成了ECO模式的第一批体验者,直接充当实验室内模拟用户的角色。

而工程师李金波曾与妻子说好,找个时间带女儿到香港迪斯尼玩,那时女儿才上幼儿园小班,现在小孩都快上小学了,还没有去成。通行证办了一次,过期了,再办一次,又过期了。每想到这里,李金波心里满是对妻儿的愧疚。

去年12月,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组织下,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ECO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以中科院院士陶文铨教授领衔的专家组权威鉴定,被认定为最高级别的 “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专家组认为ECO节能技术的节能效果显著、符合国有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大行对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ECO节能系列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节能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是中国家电业参与全球绿色低碳化竞争的关键一步,美的空调ECO节能科技一改空调作为 “家庭电老虎”的传统印象,让空调行业的整体价值进一步提升。

产品受消费者青睐/

美的该系列空调投入到市场后,立即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来自权威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2013年1月的数据,美的空调ECO新节能系列悦弧35LB机型高居全行业所有空调畅销型号榜第一名。

而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美的空调ECO新节能系列占据了美的变频空调销量中近一半份额。

李强说,美的ECO新节能系列一共有16款产品,以后可能还有增加。根据匹数、能效等级的不同,其ECO节能模式下制冷8小时的耗电分别有:1度、1.6度、1.8度、1.9度,其中最省电的是一级能效的尚弧26KB型产品。其它几个产品一晚也比以往普通的空调节能很多。

不过,记者也发现,“一晚1度电”产品投入市场后,针对该系列产品是否能够真的实现一晚1度电,遭到了一些消费者质疑。

对此,有行业人士提醒说,空调的节能效果和使用环境密切相关,比如冬季和夏季温差比较大时,空调的耗电量肯定比春秋两季要高。还有空间的大小、房间的密封性,甚至楼层的朝向等等,都会影响空调的耗电量。

李强强调说,每个人对于使用空调的合适温度差异极大。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在夜间室外温度暴热(超过30度)的环境下使用,同时西晒、顶楼等热负荷过大的房间,在使用该功能的时候可能会影响舒适性,这些在产品的宣传物料中也有相应的提醒。

他认为,消费者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接受与信服本来就需要一个过程,就像消费者接受苹果各种跨时代电子产品的过程一样,越是突破大、给用户心理震撼大的产品,越是如此。

“作为中国空调产品历史上第一款‘承诺实际耗电量’的产品,作为一个前所未有挑战消费者节能内心极限的产品,我们事先也预判了可能会遇到的认知困难,并通过一定的宣传与沟通来加速这个过程。”他说。

美的空调从今年3·15启动针对“一晚1度电”节能效果的“用户见证行动”,消费者参与热情很高,目前已经在全国甄选出500名消费者代表,一直在等待天气的温度条件达到要求才进行入户验证。随着夏季暴热天气来临,入户验证目前在广东、海南区域已经开始了,陆续将在全国推进,在用户监督下实地测试节能效果。

吴文新说,节能是空调永恒的话题,美的会一如既往研发更加节能、环保的空调产品,产品好坏与否,消费者最有发言权,美的在未来的新产品研发中将始终以满足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需求为导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