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提高对价 上石化携仪化重启股改

2013-06-08 01:3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喻春来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喻春来

停牌一周,今日,S上石化(600688,前收盘价6.43元)、S仪化(600871,前收盘价6.64元)双双推出股改方案。据此,大股东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6.60元)拟向两家公司的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4.5股”;较前两次的“每10股支付3.2股”有较大提升。他们同时承诺,方案实施之后6个月内,将提议再转增至少3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前两次相同,S上石化的方案仍由中信证券操刀;S仪化的保荐机构则由中金公司变成了海通证券,不知这次能否顺利闯关。

每10股支付4.5股/

S上石化的股改方案显示,为了使其持有的S上石化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中国石化愿意向S上石化流通A股股东 “每10股支付4.5股”,合计送出3.24亿股。交易完成后,中国石化的持股数量将由40亿股降至36.76亿股,持股比例由55.56%变成51.06%,仍属于绝对控股。

中国石化同时承诺,在方案实施之后6个月内,他们将向S上石化方面提议召开董事会,审议以资本公积金 “每10股转增不少于3股”的议案,同时在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与S上石化类似,S仪化的股改方案同样是“每10股支付4.5股”,也有“每10股转增不少于3股”的馈赠。

不同之处在于,S仪化的二股东中信集团将与中国石化一起支付对价,各自送出2700万股、6300万股。交易完成后,中国石化的持股数量将由16.8亿股降至16.17亿股,持股比例由42%变成40.43%;中信集团的持股比例则由18%变成17.33%。

中石化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郑保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改最终目的是要让投资者挣钱,2006年、2007后的两次股改都没通过,此次又遇到金融危机。国内A股市场波动太大,虽然投资者对股改的诉求很强烈,但时机不合适。此次是第三次启动股改,而现在A股市场相对稳定,是一个相对合适的股改时机。

郑保民称,这次股改方案支持10送4.5的对价,此次股改对价水平相比前两次股改大幅提高,已大大高于市场预期了,此外,大股东中石化未来还提议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或将不少于10送3,对此,国资委将大力支持。

“希望中小股东能投票通过新的股改方案,因为这体现了大股东的诚意,有关对价一事,我们也与国资委商量过,底线是中石化不能失去控股地位。”郑保民如是说。

另据中石化资本运营部资本运作处处处长李洪海称,估计此次2/3的股东会同意这个股改方案,接下来公司将有一系列与股东沟通交流的计划。而对于部分中小股东提议“送权证”,李洪海称,送权证既不符合监管要求,而且相关公司也不符合送权证的条件。证监会已关闭了相应的审批,而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也不适合送权证。

7月8日开会表决/

S上石化、S仪化的股改方案显然超过市场预期。此前外界普遍认为“三改”的送股比例不会较前两次高出太多。资料显示,“一改、二改”时,中国石化只愿意“每10股支付3.2股”,同时承诺72个月不出售所持股份,无转增打算。

不过,本次股改方案能否顺利闯关尚属未知。按规定,S上石化、S仪化的股改方案须经参加股东会议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A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S上石化、S仪化的前两次股改铩羽而归,症结皆为流通股股东投票环节。公告显示,两家公司皆将会议安排在7月8日,股权登记日为6月27日。考虑到要与股东进行协商,S上石化、S仪化暂定于6月20日公告协商结果,并于6月21日复牌。

另外,据S仪化董事会秘书吴朝阳称,公司有一些扭亏的措施,中石化将支持公司作为相关业务的发展平台。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也强调,股改完成后,大股东才能实施进一步的资本运作。如未来中石化可能把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也可能进行资产置换等。若股改迟迟未能解决,大股东也无法开展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