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炒作美国“两房”股票底气从何而来

证券时报 2013-06-06 16:14:03

恢复盈利能力的“两房”看似具有投资价值,但美国政府当初的拯救方案是“两房”向美国政府发行高级优先股获得资金,而且美国政府有权在20年内以每股0.00001美元的价格购买两家公司79.9%的普通股。

国内的媒体统称房利美和房地美为“两房”。“两房”在被美国政府接管之前,的确“美”了很长时间。作为政府支持公司,“两房”可以使用国家信用低成本融资,购买其他初级市场贷款者的住房抵押贷款,使这些机构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为购房者提供融资便利,从而帮助美国人实现拥有住房的梦想。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下难见不散的宴席,次贷危机的爆发让大家意识到,拥有住房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确实就是个梦。“两房”深度参与美国的房地产金融体系,次贷危机让其陷入巨额亏损,危及到美国的金融和经济安全,美国政府不得不出手接管,曲终人散后一地鸡毛,“两房”股票退市后进入OTC市场,要按中国的规矩,股票代码前是需要加上“PT”的。

可就是这两只垃圾股,最近重新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过去半年时间,两只股票都有数倍的涨幅,最近半个月更是上蹿下跳,单日波动幅度能超过50%。股价的上涨似乎也得到基本面的支撑:房利美去年实现2006年以来首次年度盈利,利润达到172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税前盈利81亿美元;房地美去年盈利11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盈利46亿美元。

恢复盈利能力的“两房”看似具有投资价值,但美国政府当初的拯救方案是“两房”向美国政府发行高级优先股获得资金,而且美国政府有权在20年内以每股0.00001美元的价格购买两家公司79.9%的普通股。因为有权证的存在,“两房”普通股实际上没有任何价值。

既然如此,投资者为啥还会追捧“两房”股票呢?一家名为费尔霍姆资本的机构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将投资者的意图暴露无遗。声明称,偿还纳税人的救助投资、重组政府担保、恢复股东权益之间并不矛盾,这是美国的方式,现在是时候重组房利美和房地美了,因为维持美国的经济复苏需要这么做!其实,投资者是在跟政府博弈,希望翻身后的“两房”能将政府持有的优先股和权证购回,将来恢复上市,届时手中的股票便可能一飞冲天了。

不过,美国政府和国会的态度却非常暧昧。早在2011年初,美国政府就发布“两房”改革白皮书,准备逐步削弱“两房”在住房金融市场的功能。近日,美国一些参议员也在起草一份法案,计划清算房地美和房利美,另设一个由私人资本资助的政府抵押贷款证券再保险公司——吸取了次贷危机教训,美国政府和国会可能不会再次让大家轻易占到便宜了。(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05/c_124814245.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