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机构预测5月份CPI同比上涨约2.4%

证券日报 2013-06-05 09:04:03

 

本周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由于蔬菜价格的逐步回落以及翘尾因素的影响,多家机构均预测5月份的CPI指数将为2.4%。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预测处处长祝宝良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复苏仍偏弱,PPI数据持续低迷,短期内影响CPI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少,但猪肉价格回升需要关注,可能对物价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也表示,在5月份蔬菜等农产品价格的回落与结束回落走势的猪肉价格的共同作用下,CPI的总体水平依然会保持与4月份相差不多的水平,加上天气逐渐转暖,农产品销售旺季也随之到了,这也会使鲜菜等农产品价格出现一定的回落趋势。

银河证券预计,2013年5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2.4%,波动范围在2.3%2.5%。5月份CPI环比下降,食品价格下降速度较快,主要是由于天气变暖蔬菜价格快速下跌带动了农产品价格回落。5月份蔬菜价格的下跌的同时,猪肉也同样回落,虽然在5月最后一个星期猪肉价格快速回升,但是5月份整体仍然出现小幅下降。其他食品方面,鸡蛋和水产品价格也同样出现回落,只有水果价格出现3.45%的涨幅,夏天到来,农产品价格进入季节性回落期。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则指出,5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中粮食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肉类、白条鸡、鸡蛋等价格总体仍有所回落;而随着时令蔬菜批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加,蔬菜价格以降为主。加上翘尾因素,初步判断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在2.4%-2.6%。

此外,对于6月份的CPI走势,银河证券分析认为,2013年6月份翘尾影响约在3.0%左右,6、7 月份翘尾水平较高,但是6月份进入夏季,农产品价格季节性下跌。进入6月份,猪肉消费也进入淡季,猪肉价格反弹难以持久。预计6月份食品价格整体小幅回落。

银河证券还表示,由于此轮经济回升整体偏弱,预计很难形成新一轮的通胀。预计2013年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在2.5%左右,二季度CPI 小幅走高,预计CPI 在2.5%,三四季度会稳中趋降。

 

原文:http://news.hexun.com/2013-06-05/154862417.html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