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听-财经面对面

每经网首页 > 视听-财经面对面 > 正文

《探索中国新未来》第四季 姚景源圆桌会议

每经网 2013-06-01 16:23:09

每经编辑 杨涛

5月27日,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双流县政府特别支持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四场活动在成都举行,姚景源受邀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与政企学界代表展开对话。

上午,姚景源走进天府新区,感受成都的新活力。在天府软件园,他感受到了年轻创业者们的青春气息;在双流综保区,他看到了成都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人才资源优势;在双流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里,成都通达全球的交通网络,让他对越来越国际化的成都又有了新的认识。

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市场化充满活力,国际化使经济有不断拓展的新空间,还有国家区域发展转型和西部大开发,这些都是成都面临的重大机遇。而姚景源演讲的核心观点为:认真分析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就能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然后可以抓住这个机遇获取自身发展。

他还特别提到了即将召开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届时,全球各界精英都到成都分享“财智”,必将提升成都、四川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天府新区应成产业梯度发展的投资洼地

下午,姚景源在与嘉宾对话时,双方都将关注点放在了成都的机遇上,特别是当前正在推进的天府新区建设。他们认为,成都的天府新区是发展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成都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提升在成渝经济区当中的经济能级的重要举措。姚景源还建议成都建设天府新区,应当努力打造投资利润最高的价值洼地。

“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关键是能不能抓住。”他主张四川、成都应当积极抢抓当前的发展机遇,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极核。在他看来,重大机遇之一就是产业梯度转移。“我曾经参与成都经济生活大调查,以及幸福城市的评选。作为西部的中心城市,成都在区域内的经济地位非常突出。”面对东部产业转移,成都要思考的就是怎样才能让更多的投资转移到这里?

“大家应该听说过洼地效应吧?”姚景源风趣地说,投资者追求的是什么?就是利润。只要给投资者提供各种条件,让他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资本自然就进来了。“比如,双流作为天府新区的主要承载地,就应该思考怎么样创造‘无人可比’条件,让所有的投资者都能获得更高利润,把天府新区真正建成投资洼地。这样以来,在产业梯度转移的大背景下,就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按照目前的规划,未来的天府新区将与成都主城区形成 “双核共兴”的产业格局,共同发挥支撑成都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