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不该禁止烟草企业做慈善

每经智库 2013-05-31 11:51:58

如果说烟草企业是一个“坏人”,那烟草企业进行慈善捐赠就是在“做好事”。禁止烟草企业搞慈善,本质上就是不准坏人做好事。

每经编辑 赵庆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和吸烟有关的话题。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科学家们预计,目前世界上每年死于吸烟的人达300万,到2025年将达到1000万,这意味着吸烟将是这个世纪的一大健康难题。最可怕的是烟草中含有3000多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其中有40多种是会使人发生癌症的致癌物质。过去的研究已证明了西方国家中的男性膀胱癌病例至少有60%是吸烟引起的,90%的肺癌患者多为吸烟引起的。还有口腔癌和喉癌等。过期的烟草产品因含有霉菌,使人得癌的危险更大。

也许有人会说烟草带来的税收很大,但曾经有人做过一个测算,有一年上海市的烟草年税收为11.38亿元,而因吸烟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达40.47亿元。很明显,算经济帐是得不偿失的。人们似乎可以给出一万个拒烟的理由:①中国“烟民”超3亿,每年近600万人因吸烟丧命;②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③易造成孕妇流产、胎儿畸形、甚至死胎;④加速女性衰老;⑤令儿童智力变低,等等。鉴于吸烟的危害,社会各界对吸烟持抵触态度也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为了减少吸烟对青少年和非吸烟人群的危害,在《烟草可控制框架公约》中硬性规定了“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中国早在2003年就正式签署了该《公约》,但并未认真履约。2012年,工信部、质检总局也发布了《中国烟草控制规定(2012-2015)》,《规划》明确规定,要广泛禁止烟草企业以支持慈善、公益、环保事业的名义,或者以“品牌延伸”、“品牌共享”等其他方式进行烟草促销。

这个规定的核心要点是“进行烟草促销”,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严厉禁止涉及到“促销”的烟草企业公共行为。5月29日,中国控烟协会公布了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监测结果,认为公益捐赠已成为烟草企业赞助活动的最主要形式。企业借赞助之名行促销之实的做法日趋泛滥。为此,中国控烟协会建议民政部在即将颁布的《慈善法》条款中,明确禁止烟草企业公益捐款。

烟草企业借赞助之名行促销之实确实应该严打严控,但目前的烟草企业赞助活动多半属于公益捐赠,包括扶贫助困、救灾、捐资助学等,这些公益捐赠可都是实实在在的慈善啊。当然,烟草企业做慈善的动机有可能是为了曝光率,获得某种宣传效果,等等,这个人们也很难监督,因为你不知道别人心里在想什么。但做慈善本身这件事儿是好事,人们也很容易观察到做慈善是否和其他促销活动有关联。

如果说烟草企业是一个“坏人”,那烟草企业进行慈善捐赠就是在“做好事”。禁止烟草企业搞慈善,本质上就是不准坏人做好事。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命题。在现在的社会条件下,要让全社会的人都不抽烟不现实,也就是说香烟企业不可能消亡。在坏人无法消除的情况下,人们为什么还不让坏人去多做一点好事呢?香烟企业捐赠,也算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吧?

其实,烟草企业可以曝光的机会有很多,远远不止于做慈善这么一点儿。比如,超市结账的地方都放置有香烟,来往结账的人不管吸不吸烟都可以看到。又据媒体报道,央视一周播出97次烟草广告,这个的传播作用可能比香烟企业去做慈善大多了。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人们在今天多说一些禁烟相关的话题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但说要禁止香烟企业捐款,这的确有点让香烟企业躺着中枪的感觉。因此,人们应该重点治理借赞助之名行促销之实的现象,但绝不可盲目冲动地禁止烟草公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