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西王糖业8亿美元进军房地产 “弃糖”或难再尝甜头

2013-05-31 01:34: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即使调控政策一直在加码,房地产市场仍在上演着“围城”。

5月29日,西王糖业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辉盛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即墨市人民政府就合作发展多用途物业开发项目订立框架协议,暂定投资额为8亿美元。

据悉,西王糖业原本为亚洲最大淀粉糖生产基地,从事玉米加工,生产淀粉糖及玉米副产品业务,该公司于近期宣布,将上述业务出售予大股东兼主席王勇,并转型至物业开发。

“多数非地产企业进军房地产,主要还是博弈未来宏观楼市预期,看好两三年后的房地产市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媒体报道,香港友达资产管理董事熊丽萍认为,西王糖业去年因农产品原材料成本波动,部分业务现亏损,现在该公司计划变身为地产公司,这可对其稳定收入及长远发展有所帮助。但是日后如果如期成为房地产股,按公司目前的规模看仍然偏小,因此可能出现借贷能力差、业务风险大等问题。

行业巨头西王糖业谋转型/

西王糖业昨日(5月30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辉盛与即墨市人民政府签订物业开发项目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开发即墨市火车站广场和商业、住宅及办公区域。

据悉,项目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即墨市青荣城际铁路火车站,占地面积约2.32平方公里。根据框架协议,辉盛的一家附属公司将在即墨市成立一家外商独资公司或中外合资公司,担当开发项目的主事人;辉盛的一家附属公司或一家联营公司将参与开发项目。辉盛将负责开发项目的调研、规划、建设及融资,初步计划将向开发项目投资8亿美元,发展期将持续3至5年。

“沿铁路线开发物业,是目前部分房企的时髦做法。”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即墨市经济条件尚可,在山东以及全国百强县中排名较前。但即使如此,也容易陷入一个困境。

“物业开发,不应过多关注人口的输入多少,而应关注人口在相应区域停留时间的长短。如果仅仅是行人匆匆,那么这种物业开发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严跃进表示,实际上,目前全国兴建城际铁路站,并非个个都成功,相应的风险与失败案例依然存在。

淀粉糖等玉米加工业务被剥离/

资料显示,西王糖业原来的主营业务是加工玉米,生产各种淀粉、糖及玉米副产品。因经营问题,公司2012财年亏损人民币1803万元。

西王糖业于5月22日宣布,向控股股东西王投资出售玉米加工业务,总价20.96亿元人民币,公司预计出售确认亏损8.61亿人民币。西王糖业同时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从事玉米加工业务,并会把资源集中用于发展在内地的物业开发。

对于其转型的原因,严跃进分析,或是其盈利能力发出警告。 纵观西王糖业的财务数据,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如资本运用回报率从2011年12月的7.3%下滑至2012年12月的-0.6%。呈现由正转负的尴尬。

如此困境下,利润率指标也是陷入了穷途末路的困境。如2011年12月,经营利润率为7%,到了2012年12月更是下降为1.8%。而税前利润率和边际利润率则更为“沮丧”,在2012年12月均下滑至-0.4%。

“产品附加值较低,主营业务利润率较低,能源、资源类产品特别是玉米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盈利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从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产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明显,玉米深加工企业的规模将不断扩大,规模优势地位受到挑战。”在其官网上发布的文章中,西王集团也表示了目前面临的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西王糖业是西王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西王集团现已以玉米深加工为主业,除西王糖业外,西王集团还控股西王食品(000639,SZ)、西王特钢(01266,HK)另外两家上市公司。

西王集团三家控股子公司,只有西王食品一家业绩突出,整个西王集团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

三线城市地产现滞销风险/

就在地产调控日趋收紧之际,杉杉、五粮液、地奥、长虹、国美、阿里巴巴等一系列“非主业房企”却在楼市低迷期崭露头角,这些在服装、矿产、医疗、食品、电器、IT等行业的“大腕”纷纷进军地产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此间在房地产领域亮相的“非主业房企”资金超过500亿元。

即使当前各地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楼市量价滞涨,也抵挡不住行业外“大鱼”的涌入。众多非地产企业进军房地产行业,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非地产企业进军房地产行业,决策者考虑公司主营业务板块与地产板块并驾齐驱,开始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规避不同行业的投资风险。“多数非地产企业进军房地产,主要还是博弈未来宏观楼市预期,看好两三年后的房地产市场。”

但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开发经营具有实际面广、项目耗资巨大、投资周期长、资金回收慢、经营风险大等特点。

一线城市楼市 “一片飘红”,土地市场也持续升温,高单价、高溢价地块频现,多地“地王”纪录屡被刷新。张宏伟认为,优质地块被具有资金实力的大型开发企业拿走,中小开发企业拿地的机会越来越少。

克而瑞在 《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报告》中指出,部分三线城市风险主要表现在供求关系上。随着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扩张、房价的持续高涨,一部分三线城市近年来也加入到大力发展楼市的行列中来。但三线城市其本身的需求体量其实并不足以形成支撑,这些城市未来风险正集中展现。

对此,严跃进认为,三四线城市市场面临着滞销等风险。但同时,房地产开发对资金的渴求程度并没有减少。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的销售业绩或许难以支撑稳定的现金流,从而引发房企经营风险。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对西王糖业进行了善意的提醒,进军房地产操作难度比较大。须从专业化、精细化、品牌化三个方向去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