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不要小觑安倍经济学

2013-05-29 01:18:07

安倍政府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不仅是安倍经济学的体现,也是安倍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谭浩俊

虽然上周四日经指数暴跌7.3%,创下2011年3月以来日本股市的最大跌幅,让外界对安倍经济学生产了种种质疑,甚至有分析认为,安倍经济学有可能将日本经济推向深渊。

但是,仔细分析却不难发现,安倍经济学远非外界推测的那样简单。此次大跌,从表面看,是安倍政府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所致,实质不过是安倍经济学在执行过程中的一个小小插曲。与安倍经济学带给日本的整体利益相比,实在算不得什么。

众所周知,安倍经济学主要有三个关键点,亦即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其中,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安倍经济学的核心。

让安倍政府能够顺利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却没有受到外界过多压力的原因之一,就是得到了美国政府的默许和暗中支持。要知道,日本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对美元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出口,美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美国之所以能够容忍安倍政府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是因为美国急需日本加入到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TPP)中去,从而为美国建立世界经济霸权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美国来说,暂时经济损失与永久经济利益相比,自然要小得多。

对安倍来说,加入TPP,对自己也没有太大的不利影响,甚至可以进一步确立日本在亚洲的经济地位。而且还能通过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日本经济尽快复苏创造条件,又何乐而不为呢?

相反,日本的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国和韩国,却要为日本高达2%的通货膨胀率承受巨大的利益损失,为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买单。所以,面对日本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韩国等国家是表示强烈不满的。

安倍政府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不仅是安倍经济学的体现,也是安倍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安倍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基本上是将经济政策与外交政策紧紧绑在一起的,是名符其实的外交经济。甚至在很大程度上,经济是让步于外交的。而这一切,又恰恰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所需要的。

值得中国和韩国等周边国家关注和重视的是,从安倍政府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的情况看,日本国内对此的认可度也是相当高。虽然通货膨胀率比较高,但是,支持安倍政府的民意率也达到了70%以上。这也意味着,日本民众对恢复过去那种高增长是充满期待的,是希望安倍政府能够利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尽快提振经济,让经济走出低迷。

站在日本的角度出发,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也确实为日本经济停止下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日本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已不像宽松货币政策出台前那么危险。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安倍政府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心,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的支持和信任。

摆在安倍政府面前急需解决的难题:一方面,一旦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外国热钱流出日本的步伐将加快。那么,依靠宽松货币政策支撑起来的日本经济、日本股市等是否能够承受得住,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日本政府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还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从日本政府目前的债务情况来看,相当于GDP2.4倍的政府债务,在货币贬值中,会不会拖垮安倍政府,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不然,高昂的利息支出,会让政府的包袱越来越重。

尽管如此,安倍政府也不会半途而废。因为,他们找不到比宽松货币政策更好的办法。如果这样,安倍经济学对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的伤害仍将继续。无疑,也给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经济复苏增加更多难度。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一定要密切关注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走向,切不可被安倍经济学所绑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