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以色列半个月内两度降息

2013-05-29 01:18:05

尽管不少国家的央行表示,这并不是一场货币战争,但减息浪潮却有愈演愈烈之势。本周一(5月27日),以色列银行又再次宣布下调利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虽然金融危机已过去近五年,但全球经济依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发达经济体的央行纷纷选择印钞或降息,以求为本国经济增加动力。尽管不少国家的央行表示,这并不是一场货币战争,但减息浪潮却有愈演愈烈之势。本周一(5月27日),以色列银行又再次宣布下调利率。

意外的降息

周一,以色列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25%,创下来近3年来的最低水平,此次降息举动令分析人士颇感意外。在路透社此前的调查中,过半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以色列央行此次会按兵不动,而彭博社调查的23名经济学家中,仅10人预料到了此次降息。

以色列央行近期动作频频,本月13日,以色列央行宣布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并在5月17日生效。

资料显示,以色列的经济非常依赖于出口,强势的谢克尔(以色列货币)无疑会削弱以色列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今年第一季度,该国经济同比增长2%,创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与上次类似,以色列央行本次降息也是为了帮助经济增长。位于以色列荷兹利亚的Pioneer私人财富规划公司谢克尔财富管理部总监ShmuelBenArie认为,以色列央行行长史丹利·费希尔(StanleyFischer)的首要目标是让1美元至少兑换到3.70谢克尔,而3.70是让以色列经济在今年至少增长3%的临界汇率,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1美元可兑换3.7052谢克尔。

宽松阵营不断壮大

在经历了这轮突如其来的降息后,有分析人士预计,以色列央行将在未来成为金融市场的 “明星”。位于以色列的ExcellenceNessuah投资公司宏观策略部总监YanivHevron就认为,“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正在加入全球的货币战争。下个月以色列出现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接下来的数月里,很有可能将再看到减息的动作。”

目前,全球的低利率环境似乎已经达到了一种无以复加的境况。财经网站Businessinsider的数据显示,仅在最近数周,总量约占全球GDP27%的经济体纷纷下调了基准利率,其中多数是希望借此提升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并拉动出口。

以色列的经济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里,以色列CPI涨幅为0.8%,不仅低于该国目标通胀水平范围的下限,更是近6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样的物价环境为量化宽松以及利率的下调创造了空间。

然而,通过货币贬值来拉动经济,可能将对企业创新改革的动力造成打击。本月,路透社援引投资公司MerkInvestments主席莫克(AxelMerk)的分析称,日本的问题不在于日元强势,而是缺少创新,不断打压日元使得日本企业变得“有恃无恐”(FreeRide),进行改革并创造新产品的动力也将越发欠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