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蒙代尔:中国或进一步将人民币打造成国际化货币

每经网 2013-05-27 15:13:20

中国有可能进一步把人民币打造成一个国际化货币,从而基于美元和欧元在国际的汇兑系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每经网上海5月27日电(记者 夏冰)  上海论坛2013大会5月25日在上海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在论坛中表示,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保持坚挺,中国或进一步将人民币打造成国际化货币,基于美元和欧元在国际的汇兑系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记者注意到,本次论坛上,来自各国政、商、学界的500余位杰出人士,共同为上海、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致力于促进亚洲与世界实现多元和谐发展的愿景,为亚洲与全球经济社会勾勒美好的发展蓝图。

蒙代尔表示,中国的汇率一旦采用盯住美元这个传统的方法,就无法再保证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因此确实会受到各方的关注,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如果美元和欧元贬值的话,中国可能会出现相关的危机,特别是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有一个变动之后,人民币可能也会有一个缓慢的升值,针对美元,人民币在2008年止住了升值的趋势,连续几年一美元兑六元多人民币。中国如果盯住美元,就无法再保证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了,所以,现在随着中国的GDP体量的增高,甚至可能会超过美国的影响力,那么,中国接下来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推动大规模的金融体系的改革。”

蒙代尔指出,“现在1美元兑6块多人民币,新的领导层也希望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币种通兑性,中国有可能进一步把人民币打造成一个国际化货币,从而基于美元和欧元在国际的汇兑系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