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降息+澳元贬值促澳大利亚经济转型

2013-05-23 01:39: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澳元近期一路贬值,数据显示,澳元兑美元汇率在今年已累计下跌约6%,而本月宣布降息后,其汇率截至本周二已累计下滑超300个基点。

今年4月,澳大利亚失业率为5.5%,同比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经季调后的零售销售环比下滑0.4%,而市场此前预计是上涨0.1%。

针对澳大利亚经济及澳元汇率走势问题,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澳元下挫是因市场目前认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可能会有所下滑。从短期来看,澳元可能还会继续呈现下跌态势。

作为澳大利亚的重要贸易伙伴,我国经济走势亦是影响澳元汇率的一大关键因素。

张一伟认为,由于澳大利亚的经济主要还是依靠亚洲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对资源的内在需求量降低,会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较大的冲击。

本月7日,澳大利亚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75%的纪录低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澳大利亚财政部相关人士近期的言论以及本周二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澳大利亚降息的决定并非盲目跟风。

“澳大利亚的资源业正在从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膨胀向生产与出口过渡”,澳大利亚财政部秘书马丁·帕金森(MartinParkinson)周二在悉尼的演讲中表示,“我们并不指望资源生产的增长能够抵消资源投资方面的下滑,事实上,我们预计资源产业对澳大利亚实际GDP增长的净贡献将减少。”

周二公布的会议纪要也显示,“政策委员会部分成员已注意到矿产开采投资的情况正有所改变,在过去的几年,煤矿投资的计划中出现了一些回撤的情况。”

正因为此,澳大利亚的非资源类产业需要得到提振,马丁表示,“低利率将为经济的转型提供支持,不过,澳元目前仍被视作汇率较高的币种,而全球经济的持续疲软也会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形成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