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汽奥迪销售“独立”或将落定 奥迪增持计划暂时搁置

2013-05-23 01:39:33

。如不出意外,今年8月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以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的方式呈现,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同级并行。此次成立销售公司并未涉及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传言称奥迪从10%提升至19%的持股方案并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5月16日,第124届奥迪年度股东大会上,奥迪集团CEO施耐德重申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三年百万辆的目标”将在今年提前完成。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此前一直推进当中的一汽奥迪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有了新的进展。如不出意外,今年8月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以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的方式呈现,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同级并行。

同时,一汽-大众经管会将增加一位来自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员,负责一汽奥迪的销售公司。随后,在经营层面的具体决策,大部分均由销售公司层面自行决定。

分析认为,经过多方尝试,在一汽-大众的框架下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是动作最小、现阶段作为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奥迪开始尝试提升在中国市场的话语权。

实际上,在豪华车市场增速明显下滑的背景下,奥迪去年以超过40万的体量仍维持高档车市场增速最佳的位置,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下的产品导入、营销理念以及管理方式关联密切。

此次成立销售公司并未涉及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传言称奥迪从10%提升至19%的持股方案并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消息人士指出,德方一直致力推动股比调整一事,甚至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息息相关。

暂不涉及股比调整/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按照当前计划,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于今年8月正式注册,目前,一汽集团、大众汽车和奥迪三方已在德国召开一汽-大众董事会,管理层将在近期确定。

按照计划,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是一汽-大众出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与目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并行。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后,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同时成为一汽-大众经管会成员,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属于独立法人企业。

与此前传闻不同的是,一汽-大众股比调整的方案上报相关政府部门后,并未获批,也就是说,即便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由于它是一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仍按照一汽-大众股比进行利润分配,一汽集团、大众汽车和奥迪三方的股仍为60%、30%和10%。

据悉,去年4月,大众与一汽、上汽在德国狼堡签订深化合作意向书之后,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将合资合同延长25年和更改股比的申报材料一并上交至相关主管部门。但是,相关主管部门认为,延长合作年限和更改股比并无关联,不能一并审批。至此,更改股比一事至今搁置。

此前,一汽-大众将变更股比一事广受关注。有传言称,一汽集团将借一汽-大众延长合作期限时,向奥迪转让一汽-大众9%的股份,一汽集团占一汽大众股比从60%降到51%,大众汽车维持30%的股比不变,奥迪则将持有一汽-大众的股份比例提升至19%。

对于股比转让的相关事宜,一汽-大众中外双方的说法并不一致。根据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的表述,中外双方从未触及股比问题,一切消息均为外界臆测。而大众方面相关负责人则公开表示,“应该说我们的确谈过这个问题,但是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的决定。”

奥迪的重要“砝码”/

根据记者了解,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立,并不是奥迪最终的目的。

“如果不涉及股权结构的变更,奥迪希望从中国市场大幅提升利润空间的目的就没有完成。”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立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无论奥迪、还是大众,都寄希望于股比的变更。

而对于一汽集团而言,一汽-大众股比问题也非常重要。“实际上,这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关系密切。”上述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汽集团资产中,最吸引投资者的部分显然是一汽-大众,一汽-大众的中方资产能否顺利进入上市公司,一汽-大众董事会将拥有表决权。

目前,一汽-大众董事会成员共有14人,中方8人,外方6人,分别来自一汽、大众和奥迪。如果一汽-大众董事会中的外方董事反对,一汽-大众中方资产不能纳入集团中的话,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必将大打折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