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美联储或将告别QE

每经智库 2013-05-22 12:04:22

别说“中国大妈”们出手,就是全世界“大妈”都出手,也无法改变金价将继续下行的大趋势。

每经编辑 赵庆

上星期四(5月16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消息说,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上升了32,000,修正前一周328,000的数字,总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意外跃升至36万,高于经济学家33万的预期,创下六星期以来的高点。

因为3月实施的联邦自动消减预算,令许多雇主担忧而缩减工厂规模和人力开支。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新屋开工下降了16.5%,是2011年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5月份费城制造商的业务状况也在下降。

尽管美国的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尤其是就业状况尚不明朗,却有迹象表明美联储正酝酿退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已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制定了退出策略,即结束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行为。”

其实,美联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充分说明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失效,因为用引发危机的方法(货币宽松)去解救危机,不可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再不停止刺激政策,恐将造成新一轮的经济过热--股市和房市泡沫。

原本以为QE能刺激经济,但从整个经济面来看,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失业率虽有所下降,但新增职位质量不高,大多是朝不保夕的季节工。房市虽然见底,但由于失业率的问题,回春还有待时日。而宽松政策所带来的副作用--债台高筑,却更明显地显现了。

尤其当推出QE3之后,大宗商品市场不升反降(比如,4月份的金市大跌),而导致股市和债市进入了上升的通道。

为什么呢?

1、以为货币越宽松企业就越肯花钱,从而降低失业率。但事实上,目前的就业问题已发展成结构性的问题。虽然官方报道的失业率似乎降低了,实际上是越来越多的人根本就不找工作了,早已不在官方失业率的统计范围内,成了永久失业者;

2、以为美国可以无限借债,其实不然,一旦走到一个节点,其主权评级就会相应下调,到时再发行国债的难度也将增大,靠借贷消费的美国经济便会进入通缩状态。因为长久的低利率和通缩最终将会“形影不离”,像日本那样;

3、以为低利率和QE会逼出百姓的储蓄来消费。其实货币越宽松,百姓知道经济不稳定,就越要担心工作的稳定性,也就更加不愿消费,未雨绸缪的结果反而刺激储蓄增长。于是,企业业绩随着销售减少而下滑,随即进入通缩循环。

而美联储的三次QE,再加上twist(扭曲操作),其M2并没有增加多少。而由于美元和其它发达国家一样,是“债务货币”,“债务货币化”已使美国国债高达16.4万亿美元的天文数,美联储的负债表也已高达3万亿美元!而这些债务是要偿还的,不会无缘无故地蒸发掉的!

因此,早在今年一月,奥巴马在第一任期最后的记者会上,就减少联邦支出问题明确宣称:美国决不是一个赖帐的国家!美国不能再这样借债消费下去了……

不过,如果美联储突然退出量化宽松,可能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事实上,金市已经提前起了反应,金价连续多日下跌,别说“中国大妈”们出手,就是全世界“大妈”都出手,也无法改变金价将继续下行的大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