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不惧泡沫论 机构大肆追逐创业板热门股

2013-05-20 00:58: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维波    

每经记者 杨维波

在创业板指高举高走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热门个股轮番起舞,即便在千点关口之上,机构资金仍然不惧泡沫论,大力买入相关创业板个股。掌趣科技(300315,收盘价63.73元)、蓝色光标(300058,收盘价44.58元)就是其中代表。

5机构1.4亿元买入蓝色光标

掌趣科技作为移动互联游戏类公司近日连续受到机构青睐,且明显不惧解禁和股东减持压力。

5月13日是掌趣科技3119.54万股限售股解禁日,当日掌趣科技不仅不跌,最终收盘还大涨6.66%。5月14日,掌趣科技盘中跌停,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机构勇敢抢筹,当日买2~买4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4家机构合计买入6820万元。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代表产业资本的华谊兄弟坚决减持掌趣科技:5月13日、15日,华谊兄弟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先后出售掌趣科技共计510万股,占掌趣科技总股本的3.12%。

与掌趣科技情况类似的还有

鸿利光电(300219,收盘价9.63元)。

公司股东陈雁升在今年4月25日~5月15日,累计减持鸿利光电668.94万元,占公司总股本2.7%,在此期间,公司股价一路攀升。本周一,公司1751.68万股限售股又将解禁流通,但之前该股仍获机构热捧,5月16日,3家机构买入鸿利光电3652万元。

作为创业板牛股之一的蓝色光标在5月16日也得到机构青睐,在机构资金推动下,蓝色光标股价连创新高。龙虎榜数据显示,16日蓝色光标买1~买5席位清一色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43亿元,占当日成交额的59%。

此外,上周LED板块全面爆发,创业板个股中LED企业众多。聚飞光电(300303,收盘价21.79元)经前期缓慢爬升后,16日起连续两日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16日,3家机构联袂买入聚飞光电4631万元。

一季度社保扎堆创业板

社保基金对于创业板股一直以来关注不多,但在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却大举买入创业板个股,在最近行情中成为赢家。

据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对创业板总持股量较去年四季度增加5680万股,增幅达36%。从个股来看,聚飞光电、华策影视、汇川技术、洲明科技、卫宁软件等今年表现突出的个股背后均有社保基金进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创业板个股走强有三个诱因:一是经济数据低迷压制了蓝筹股表现,而创业板因为成长性较好引发资金追捧;二是创业板指前期超跌严重,引发了社保等机构大量低位增持;三是部分成长性良好的龙头股票不断创新高,引发各路资金全面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QFII基金今年一季度也增持了461万股创业板股份,持股量较去年四季度增加了25%。而QFII则在一季度新进或增持了中颖电子、德威新材、新天科技、长荣股份、锦富新材等创业板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