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全球锡行业龙头锡业股份:2013年业绩拐点初现

2013-05-17 01:5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任世磊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任世磊 发自成都

稳居全球锡行业龙头的锡业股份(000960,SZ),有望更上一层楼。近日,锡业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后续非公开增发项目的逐步实施,锡业股份未来将进一步实现完善产业布局、巩固公司资源优势的目标。

不仅如此,锡业股份的业绩更有望在2013年迎来拐点。分析人士认为,未来2~3年内,公司自产精矿数量的不断上升,将成为公司业绩实现反转的根本推动力。

行业前景不改 业绩拐点初现

锡是一种银白色金属,质软,有良好延展性,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化工、机械、汽车、航天等行业,并且其用途在不断扩大。锡作为天然稀有金属,特别是作为国际公认的“绿色金属”,目前尚未找到完全替代品。随着世界各国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相关政策的实施,很多国家开始在电子产品中实行无铅化,用锡进行代替;同时,随着电子、化工、机械、汽车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锡的消费需求稳步增加,锡及其制品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据了解,目前锡主要应用于电子焊料、镀锡板、锡化工三个产业。锡在电子行业的应用主要是锡焊料用于电子焊接,该领域目前占锡下游应用的48%,另外镀锡板和化学制品分别占下游应用的17%和14%。

分析认为,市场对锡的需求预计未来年均增长2%。这主要得益于下游行业的增长和锡在新领域的应用。数据显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全球PCB贴装领域明显复苏,拉动锡价温和回升,锡行业需求复苏有望持续,且力度有望增强,,范围有望扩大。此外,锡在锂电池领域对阳极碳的替代、在不锈钢领域对铬镍的替代、在PVC领域对铅的替代也在逐步推进,有望为锡的需求增长贡献新的力量。

在行业前景看好的形势下,锡业股份也有望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迎来业绩上的拐点。

2013年一季度,锡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7.43亿元左右,实现净利润为负1.97亿元左右。但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将成为公司业绩的年内低点。公司未来有望在自产精矿不断提升下,充分享受未来锡价的高位震荡趋势,从而迎来2013年的业绩反转。目前正显示出较好的投资时机。

事实上,令市场如此看好锡业股份前景的正是其所持有的精矿资源。有数据预计,公司2013年自产锡精矿预计会保持在2.4万吨规模,按照目前的锡价,公司自产锡精矿有望带来2亿~3亿元的净利润。按照公司自产铜精矿维持在2.4万吨规模,2013年公司自产铜有望带来1.5亿~2亿元净利润。公司自产铅及铅冶炼对2013年业绩贡献不大,但随着生产线调试运转正常,该部分有望实现扭亏。

华创证券的分析也指出,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净利润预计分别为3.8亿元、8.3亿元、10.2亿元,测算公司内含价值为20.1元/股,距目前股价还有19.2%的上涨空间。

技术独树一帜 发展创新并举

作为国内锡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锡业股份同时也是当之无愧的全球锡行业龙头。公司拥有最丰富的资源、最完整的锡产业链、最多的产品品种和最高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是世界最大的锡生产、加工企业。

在技术上,锡业股份也有其独树一帜的地方。其所具有的整体技术装备优势也体现在从采选到冶炼再到深加工的产业链各个环节上。

采选方面,公司研制了全液压全断面天井钻机、中国漆面摇床、离心选矿机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锡采选装备,以及砂矿水采水运、锡矿泥重选等先进采选工艺。

冶炼环节,澳大利亚澳斯麦特熔炼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锡冶炼技术,突出的优点就是效率高、安全、环保和节能,属于鼓励类技术。锡业股份不仅拥有以澳斯麦特冶炼技术为核心的锡粗炼技术,并成功应用于铅、铜冶炼项目,还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独创“一步炼铅法”实现在一座顶吹炉内完成氧化、还原、炼渣3个过程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深加工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硫醇甲基锡生产线,新建成的丁基锡、辛基锡中间体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生产有机锡中间体的空白。2009年~2011年,公司共获得26项专利,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46个。资料显示,有机锡在塑料、农药等领域用作添加剂,用量迅速增长。品种也发展到了50多种,拥有几十亿美元的市场容量,并且以每年20%左右的幅度增长,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资源战略储备 不断向外拓展

锡业股份拥有的独特资源优势不禁令同行艳羡。

据了解,全球探明锡储量约480万吨,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尼西亚、秘鲁、巴西、玻利维亚、马来西亚等地。云南省的锡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而公司所在的个旧地区则是云南锡资源主要分布地,个旧锡资源储量占全球的约十分之一、占我国的约三分之一。目前锡业股份已探明锡储量54.7万吨,铜储量77.9万吨。已形成年产8万吨锡、10万吨铅、2.9万吨锡材、2.4万吨锡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2005年以来,公司锡金属产销量连续保持世界排名第一。2011年,公司总资产达到165亿元,销售收入128亿元。

锡业股份的控股股东是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锡控股)。据了解,云锡控股是云南省内锡资源的主要整合者,目前已完成对个旧矿区、云南梁河锡矿、文山都龙锡资源的整合工作,集中了云南74%的锡资源。

锡业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的项目中就有11.35亿元用于收购云锡控股卡房分矿的采矿权及相关采选资产,此外还有11.40亿元用于10万吨铜项目。上述项目的实施有望使得锡业股份新增2000吨/日单铜选矿和3000吨/日多金属选矿的采选能力及10万吨/年的电铜冶炼能力,初步建成公司的铜业务体系,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

此外,通过对个旧矿区进行矿产资源勘查,有望获得资源量82.85万吨,其中锡24.48万吨、铜55.24万吨和钨3.13万吨,从而为锡业股份的后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不仅如此,锡业股份未来也有望将资源收购的步伐迈向国际范围。公司也提出了“立足个旧,强化周边,拓展省外,探索国外”的资源发展战略。而公司控股股东云锡控股已经在省外及海外投资找矿上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

锡业股份正朝着“主业超强,相关多元,高端延伸,科学发展”的方向迈进。据了解,随着锡业股份的不断发展,其也将引领世界锡业,做强做大有色金属板块。到2015年,公司有望实现锡、铅、铜等有色金属及其深加工产品销售收入275亿元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