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挥舞贸易保护大棒损人不利己

新华网 2013-05-16 14:13:02

欧盟频频向中国企业挥舞贸易保护大棒,非但不能帮助欧盟摆脱经济低迷,反而可能错失中国企业为其带来的机遇。

欧盟委员会15日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而据欧洲多家媒体报道,欧委会一周前已初步决定对出口至欧盟的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重税。欧盟频频向中国企业挥舞贸易保护大棒,非但不能帮助欧盟摆脱经济低迷,反而可能错失中国企业为其带来的机遇。

据悉,欧盟的调查将主要针对中国的两大通信产品制造商华为与中兴在欧洲的业务。实际上,欧盟对制裁华为和中兴早已蠢蠢欲动。据外媒报道,欧盟内部一份去年的报告显示,欧盟建议成员国采取措施应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发展壮大,因为这威胁到了欧盟的安全和本土企业的发展。

在欧盟之前,美国和澳大利亚也以类似原因将华为阻挡在本国市场之外。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发达经济体动辄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表面上是在维护自身利益,实则有损全球经济合作,与各国携手促进经济复苏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以光伏产业为例,中国光伏产品为欧盟光伏发电安装等下游产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瑞士预测研究所4月发布的报告说,因为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反倾销措施,欧盟可能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

同样,华为和中兴为欧洲提供适宜的电信设备,华为还在英国和荷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在严峻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之下,欧盟准备制裁华为和中兴的短视行为实在是损人而不利己。

尽管根据欧盟方面的解释,近期内尚不会启动对中国电信产品的“双反”调查,但欧盟的表态却犹如将“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中国电信企业头顶,中国企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一方面,中国企业要意识到,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争端可能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要从容应对,熟悉对方的法律和市场环境,依法积极维权。

与欧盟打压中国企业截然不同,中国多年来一直向欧盟企业敞开大门。欧洲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等在中国从未受到过不公正的待遇。

打贸易战只能是两败俱伤。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就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答问时所说,中国和欧盟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推动各自经济的发展。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