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时隔5年 日本股市重返15000点

每经网 2013-05-16 08:16:45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在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美元对日元近期强势突破100大关,日经指数则在索尼等成分股飙升带动下,时隔5年重返15000点。

证券板块成为领涨龙头

周三,日本股指在开盘后一路走高成功突破15000点,并在当日报收在15096点,历史资料显示,日经225指数上次收于15000点以上还要追溯到2008年1月10日之前,距今已有5年半时间。

彭博汇总的资料显示,索尼公司在周三的交易时段表现优异,由于市场憧憬索尼会分拆去娱乐业务上市,这导致其在日本的股价报收2075日元,单日涨幅接近10%。索尼是日经指数的成份股,其指数权重为0.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成份股中涨幅最好的个股依次是为东京电力(149%)、太阳诱电株式会社(148%)、富士重工(123%)、马自达(118%)和索尼(116%)。

以行业板块来看,今年以来,东京证交所综合指数中表现最好的前五名依次是证券与商品(65%)、橡胶(40%)、信息与通讯(34%)、银行(31%)和运输(30%)。可以发现,流动性仍是推动股市上涨的最大因素。

而与英美这些“迷恋”量化宽松的国家相比,日经225今年的走势依然是独领风骚,截至本周三中午,该指数今年已上涨约45%,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6%,标普500与纳斯达克的涨幅分别达16%和15%,欧洲方面,在同样已推出过多次QE政策的英国,富时1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近13%,而德国DAX30指数涨幅为9.6%。

低廉日元托起公司业绩

尽管日本央行已为市场注入天量的流动性,可从经济数据看来日本经济还没有遭遇通胀的威胁,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日本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一直表现为负值。

针对日经指数的不断走高,分析人士还是将原因归咎于日元的不断贬值,历史数据显示,日元兑美元汇率在2012年从最初的76.95下跌至年末的86.74,跌幅达12.75%,而今年其汇率跌幅则已达到17.8%。

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资深策略师Masaru Hamasaki表示,“每当日元汇率跌破一个关键点位日经指数就会达到一个里程碑,这还是由于日元的贬值推动许多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尤其是那些制造业的公司,由于投资者已经了解了政府货币政策的影响,那么日经指数应该会继续走高,所以我认为目前的股价并没有多高。”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