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日元大放水亚太区严防热钱涌入

证券时报 2013-05-14 10:42:2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七国集团(G7)对日元贬值的“容忍”给日元继续走低提供了理由。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突破102大关,日本股市也涨声一片。在此背景下,国际热钱也在暗流涌动,投资者开始预计,越来越多的国家将采取行动保护经济免受热钱侵袭。

日股创五年半新高

由于G7并未反对日本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日元汇率继续走低。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突破102大关。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已经达到17%。

受日元汇率进一步走低提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大涨1.2%,报收14782.21点,创下自2007年12月底以来的新高。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日股基金出现12亿美元的净流入,为连续第16周资金净流入。不过,美联储筹划量化宽松退出计划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情绪,亚太股市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0.6%,国际油价盘中跌幅接近1.5%。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筹划量化宽松退出计划的消息导致美元走强,也成为日元继续贬值的原因之一。此外,据日本民间调查公司等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在股市上涨和日元贬值带动个人消费增加等背景下,将连续两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热钱忧虑升温

有市场人士担心,G7为日元贬值“开绿灯”,促使对冲基金重新买入并积累大量日元空头头寸,日元套息交易或进一步加剧,应警惕热钱加速流入亚太地区市场。

近期,多个亚太地区国家似乎在控制热钱流入之战中加大了火力。上周,澳大利亚和韩国央行双双降息,并指出本币强势是降息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新西兰央行承认干预汇市,这是当局为阻止热钱流入而采取的为数不多的防御手段之一。泰国央行也发布公告称,泰国的经济基本面不支持泰铢快速升值,或将通过降息或其他措施控制资本流入。西太平洋银行外汇策略师卡文那指出,上述国家的反应预示着,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可能会效法,出台措施以控制热钱的大量流入。

日元快速贬值,加之人民币兑全球主要货币大幅升值,令中国的出口面临着空前的压力。美国Marketfield资产管理董事长迈克尔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和日元币值的反向走势显著影响了日元相对于人民币的价值,这就意味着和日元相比,现在人民币币值要更加昂贵。尽管长期以来中国出口行业的表现一直超过日本,但汇率问题可能会严重影响到两国的出口竞争优势。记者吴家明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