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人民币走强 外币理财产品占比下降

2013-05-14 01:11: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近日,普益财富发布了4月份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4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绝对主导地位仍继续加强,该币种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677款,市场占比增长至96.23%,环比增加1.34个百分点。

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认为,主要受各发达国家央行降息或维持低利率的影响,外币利率的低迷使得外币理财产品的定价不高,从而导致外币产品的供需均呈现低迷态势。

数据显示,4月份美元理财产品为53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至1.91%;澳元理财产品为24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至0.86%;港币理财产品为20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26个百分点至0.98%;欧元理财产品为8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至0.29%。

近期,欧洲、澳大利亚、印度、韩国、越南等央行纷纷降息,而人民币并未针对价格或者数量作出相应反应。

理财专家徐建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理财产品数量的增加和近期全球降息而人民币稳定因素分不开。

此外,该报告还显示,4月份银行融资类产品出现萎缩,结构性产品继续增长。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主要是受“8号文”(即 《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影响。

“8号文”要求,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商业银行应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剩余融资期限、到期收益分配、交易结构等。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表示,非标债权资产占比的限制,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商业银行在该类业务上的创新,今后商业银行必然会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结构性产品、资产管理类产品等领域,从而推动银行理财产品多品类的发展创新。

资料显示,今年1~4月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结构性产品541款,为2012年同期产品数量的34.09%,发行速度与2012年基本保持一致。但是,发行主体有了较大变化,2012年全年中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为31.00%,2012年1~4月这一比例为33.95%,而2013年1~4月这一比例则上升为45.10%,中资银行人民币结构性产品发行明显提速。

徐建明表示,由于政策监管银行理财产品融资也就要转换发行产品的侧重点,结构性理财产品是一个选择,但是存在较大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