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景气指数与投资热情背离 凸显楼市胶着

2013-05-14 01:1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二个月上涨。

然而,4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35,比3月小幅回落0.21点。从趋势上看,自去年9月份到今年2月,国房景气指数保持持续上升的走势。但随着“国五条”及地方细则的出台,造成景气指数连续2个月下行。

开发投资依然火热

房地产开发投资似乎并没有受到调控政策太多影响,该数据已经同比连增两个月,今年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

为何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调控下还能上扬?链家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称,这主要有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成为常态,非理性投资降低;二是限购以后市场需求以刚需为主,释放量虽然较大但总量和节奏都较为稳定。

“市场回暖以后,新项目去化率快速上涨,库存降至相对较低的水平,由此,房企开发速度加快,补仓意愿更加明显。”张旭说,从数据上看,今年1~4月,商品住宅新开工量开始出现同比上涨,预计这种趋势在今年内会有所延续。

中原地产数据还显示,包括万科、恒大等在内的16家房企前4月销售总业绩达到了1972.08亿,大部分均出现了同比大幅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5602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1~3月份提高4.2个百分点。

另外,尽管收紧性政策在3月底落地,4月房企拿地热情没有明显消退,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环比上涨近16%。同策研究中心报告称,随着整体市场转好,开发商的资金链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从而又转战土地市场。

房价下行动力微弱

销售方面,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7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0%,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1.1%。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从上述数据来看,住宅库存自2011年持续增长以来,出现首次下跌,而一线城市去年就已开始率先下跌,这不利于抑房价。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企大部分资金比较宽裕,而且在2013年销售情况目前完成得都非常好。短期内,即使调控加码,房企全面选择降价的可能性也不大,这也凸显了本轮调控的难度。

“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到位资金等体现长期趋势的数据指标仍然处于上升趋势。”张旭说,虽然新政出台,但房地产调控周期内最为严厉的限购影响已经逐渐削弱,即使当前信贷、税费收紧,也无法较大幅度地改变当前市场中供应和需求的基本面。

但调控的措施与手段仍需得到肯定,张大伟说,“国五条”提出的限购范围扩大、执行从紧;二手房转让征收20%所得税;部分城市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这三条政策必将在短期内抑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从而起到降温楼市的作用,房价上升的趋势也将得到抑制。“2013年楼市很可能呈现明显的前高后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