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发泡餐具“解禁” 环保餐具企业很“受伤”[图]

新华网 2013-05-10 11:57:39

谈到刚刚解禁的一次性发泡餐具,该负责人说:“发泡餐具一旦解禁,则可以凭借低廉的价格优势,挤占环保餐具现有的市场占有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合肥市笔架山街道的一家餐饮企业里,服务人员在用塑料餐具为顾客打包食品(5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在餐馆销声匿迹多年的发泡餐具,如今又重回餐桌。5月1日,被禁达14年之久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迎来“解禁日”,正式被允许生产使用。因为对环境产生污染,回收处理难度大,发泡餐具被禁14年。如今,当民众逐渐接受更环保的可降解餐具或纸质、塑料餐具时,发泡餐具的“解禁令”是否会使一次性发泡餐具对环保餐具以及其他传统餐具市场产生冲击?记者走访了合肥市部分环保餐具生产企业、一次性餐具销售市场、餐饮企业、街边小吃摊点及垃圾回收点。

在位于合肥市蜀山产业园的一家环保餐具生产企业里,记者看到几条以红薯、木薯、玉米等植物淀粉为主要成分制作环保餐具的生产线正在运行。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企业的环保餐具淀粉含量占比为70%~80%,餐具使用后可以自然降解,对环境无污染。谈到刚刚解禁的一次性发泡餐具,该负责人说:“发泡餐具一旦解禁,则可以凭借低廉的价格优势,挤占环保餐具现有的市场占有率”。在合肥市周谷堆市场几家一次性餐具销售店铺里,环保餐具、纸质餐具、塑料餐具、一次性发泡餐具等餐具琳琅满目。

一名店主告诉记者:“五一之后我们开始出售一次性发泡餐具,前来购买的买主多是小摊点的经营户,而一些老顾客则是倾向于选择环保餐具或者纸盒、塑料餐具”。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合肥市笔架山街道的几家餐饮企业,发现服务人员为顾客打包饭菜使用的多是成本在一元以上的塑料餐盒。一名餐饮企业经理告诉记者,尽管一次性发泡餐具价格低廉,但是他们依然选择使用价格更高的一次性餐具。在合肥市的几个夜市摊点的餐饮小店里,记者看到整袋的一次性发泡餐具放在店里的餐桌上等待为顾客打包食物。据店主介绍,五一之后便有销售人员带着一次性发泡餐具挨个门店推销,10元钱就可以买到100个一次性发泡餐具。据餐具行业协会人士介绍,尽管一次性发泡餐具重回市场对原来的一次性餐具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毕竟10多年来,随着环保观念的日渐深入人心,人们已经习惯了使用环保餐具或纸质、塑料餐具,一次性发泡餐具的市场只会存在于一些低端的餐饮行业里。如果政府能够建立有效的发泡餐具回收利用体系,一次性餐具可能会造成的“白色污染”会降到最低。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责编 牟小琴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