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啤拟收购六盘水啤酒49%股权 嘉士伯扩张战略或遇多重挑战

2013-05-10 01:2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重庆啤酒(600132,SH)昨日(5月9日)公告,公司持股51.42%的子公司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 (重庆嘉酿)拟收购贵州六盘水市开发投资公司持有的重庆啤酒集团六盘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六盘水公司)49%的股权,实现对其100%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继今年3月嘉士伯要约收购重庆啤酒30.29%股权后的又一动作。而在2008年、2010年嘉士伯便已通过两次收购曲线入主重庆啤酒成为第一大股东。

分析人士认为,重庆啤酒在嘉士伯的中国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计划可能预示着嘉士伯将借助重庆啤酒上演新一轮跑马圈地。“不过目前华润雪花、燕京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四大巨头格局已比较稳定,而重庆啤酒毕竟是区域性品牌,即便突围西部市场也比较困难”。

重啤进入嘉士伯时代/

记者了解到,六盘水公司前身为六盘水啤酒厂,建于1985年,重啤集团1997年进入,持股比例为51%,不过这部分股权在多年辗转后被纳入重庆嘉酿旗下。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重庆啤酒以持有的攀枝花啤酒公司100%股权、湖南国人有限公司85.75%股权作价,认购兴汇投资公司新增注册资本51.42%,其中嘉士伯香港出资额为2亿元,认购了兴汇投资30%股权。

此后兴汇投资又接收了重庆轻纺控股集团装有无偿划拨的重啤集团旗下7家啤酒厂资产,其中便包括六盘水有限公司51%股权,兴汇投资也更名重庆嘉酿,重庆啤酒间接控股了六盘水公司。

该公司在重啤集团的定位为辐射黔西地区的市场,而据 《重庆商报》报道,六盘水公司的产品包括山城、贵星两大系列20余个品种,主要市场仍局限为六盘水。

重庆啤酒报表也显示,2012年六盘水公司啤酒产销量在5万吨左右,有小幅亏损。尽管多项指标不如预期,但重庆啤酒显然并不想放弃这部分市场。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这部分股权在贵州省产权交易平台及六盘水市公告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后,市场便一致认为重庆嘉酿成为接收方的几率极大,若收购完成,重庆嘉酿也将持有六盘水公司100%股权。

安信证券一名长期跟踪重庆啤酒的张姓分析师认为,重庆啤酒此次出手六盘水公司,可能是为了通过整合重庆嘉酿,使嘉士伯在西部甚至中国市场开启新一轮跑马圈地。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啤酒在3月曾发布公告称,嘉士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嘉士伯香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嘉士伯香港)拟以20元/股的价格部分要约收购重庆啤酒30.29%股权,收购完成后嘉士伯持股比例将增至60%;而在4月12日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换届选举中,嘉士伯也在7个席位中获得4席,如今的重庆啤酒已然进入“嘉士伯时代”。

嘉士伯的扩张算盘/

对嘉士伯而言,西部以及中国市场尤为重要。

嘉士伯高层此前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便直言,“重庆啤酒是嘉士伯目前在中国最大的一笔投资,未来重啤会在嘉士伯的中国战略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2010年收购重啤集团抛出的12.25%股份后,嘉士伯便表示,将中国区管理总部和亚洲科研中心设在重庆,同时将嘉士伯的高端国际品牌啤酒安排在重庆生产,并将重庆打造成为嘉士伯中国区的生产和物流中心,让重啤成为中国啤酒业真正的“四大金刚”之一。

“在重庆啤酒因‘疫苗神话’破灭跌至谷底后,嘉士伯投资浮亏比例高达58%的情况下,却仍对其不离不弃,已经暗示了它要扩大在华业务的决心。”国泰君安分析师何力说。

事实上,嘉士伯的扩张战略在去年便有显现。2012年6月,嘉士伯将其在全球第二大的啤酒厂选址在云南大理;11月,又以较评估值356%的溢价购买重啤集团和重庆轻纺控股集团所转让的重庆嘉酿18.58%股份,为业界咋舌。

而在更早些时候,嘉士伯还有一系列动作:2002年底以8500万元从浙江开开集团手中收购产能为60万吨的昆明华狮啤酒有限公司;2003年成功收购云南大理啤酒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7月,与兰州黄河合资成立兰州、天水、酒泉、青海四家合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均处于西部。“由于国内白酒、啤酒的一线公司实力较强,外资比较难进入,通过收购二线龙头企业曲线获得市场份额便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安信证券张姓分析师说。

同时,重庆啤酒被嘉士伯看重的另一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于,其此前制定的沿江发展战略能让嘉士伯在沿海区域的竞争中少走弯路。

或难通过重啤上位/

一位长期关注啤酒行业的人士认为,嘉士伯一系列收购动作背后隐藏着欲成为全球第四啤酒品牌的雄心。

但要实现这一目标显然很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近期啤酒巨头的扩张动作并不少见。“目前国内啤酒市场已经形成了华润雪花、燕京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四足鼎立的局面,嘉士伯要想打破这个格局非常困难。”国内某啤酒公司一高管说。

此外,尽管嘉士伯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12年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增长率在4%以上,但其所持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5%,与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四大巨头10%以上市场占有率差距甚远。更加严酷的事实是,即便是在西部市场,嘉士伯也很难通过重庆啤酒上位。

记者了解到,重庆啤酒目前在重庆市场拥有70%左右的份额,雪花、青岛、燕京、百威在重庆的份额分别在1%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大品牌在重庆外围已经形成了包围的态势。

“嘉士伯主导下的重庆啤酒是区域性品牌,加上巨头们在周边地区都有布局,嘉士伯要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并不容易。”前述高层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