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全球宽松激发港股做多热情

中国证券报 2013-05-09 15:56:39

从整体走势上看,随着股指的攀升,大幅回调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一旦中国内地经济数据不佳,联动性较强的香港市场必然也会受到冲击。

欧美股市近段时间以来一直有着良好的表现,除了欧央行降息、美联储维持宽松不变等有利因素之外,欧债紧张局势的趋稳、澳洲央行意外降息、美上市公司业绩捷报频传等一系列的利好消息亦给市场带来有效的提振效应。美股道指高位盘整之后周二站上万五关口,而标普指数更连创新高。美联储之前虽未宣布新的量宽措施,但也通过调整声明措辞,降低了外界对于联储将提早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而刚刚降息的欧洲央行和澳洲联储同样有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继续放宽政策。香港股市近来也受外围利好驱动持续向上,虽然市场谨慎度仍高,但投资者乐观迹象依稀可见。港股周三早盘高开,盘中大部分时间于23190点附近维持震荡,收报23244点,升197.26点或0.86%,成交650.8亿港元。

欧元区紧张局势的缓解对于全球投资者热情而言都是有积极的促升作用,欧洲央行在宣布降息之后,高层领导再次表示未来将会根据实际情况有继续降息的可能,在增强了投资者对欧洲经济未来走势的信心之外,更加提升了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热情。欧元区的紧张局势终于有了新的好转迹象,欧债危机给欧元区经济带来的冲击逐渐减小,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政治局势趋稳,德、法等国家的经济数据也表现出乐观的迹象。在持续的紧张收缩之后,欧洲央行的放开似乎令市场重展新象。虽然,从长远来看,欧洲经济的回暖还只是一个预期,但短期的宽松多少还是能够令市场上的信心有所恢复。

美联储在最新的利率决议上宣布继续维持现行的宽松政策以及购债计划,此后,联储局的高官们表示了短期内并不会很快退出宽松,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心。持续宽松给美国经济带来增长刺激是毋庸置疑的,但在经过很长时间的政策冲刷之后,经济本身对宽松措施的反应似乎开始变得迟钝。就业市场的改善是美联储最关注的,亦是市场最为注重的,失业率的高低更能反映出国家经济活力的高低,7.5%的失业率虽然相比之前是下降了不少,但是仍处在较高水平。利用持续的宽松政策来刺激就业市场好转,但大力度的宽松往往也会造成市场上现金流的过分充裕,使通胀水平上升,亦会造成企业的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反倒不利于正常的生产活动的展开。美股市场最近的表现不错,道指和标普连创新高,可市场上的谨慎情绪也随着高风险资产的造好而出现升温迹象,加上短期的获利回吐压力慢慢出现,或许美股继续向上的空间有限。

黄金周二再次出现下跌,市场对黄金ETF的持续资金流出有所担忧,虽然表面上看来,价格的修正是完全正常的,但从资金的流动方向不难看出,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在现阶段已经相当微弱,塞浦路斯问题造成市场对黄金的恐慌性抛售,反倒刺激了市场需求量的大幅提升,有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的黄金需求量增长超过两成半,这正恰巧说明目前市场上信心的不稳定。

中国A股市场连续向上,但上攻力度有限。内地政策面的压力以及经济增长的放缓预期,打压了投资者的积极性,楼市调控和经济各领域的改革正在进行,市场仍在观望其成果如何。本周内地重要的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市场预期结果或许并不理想。不过,长远来看,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还是比较充足。

在全球宽松浪潮的背后,不经意间,多国股市上涨蔚然成风。多国宽松并未能有效提振经济,但是对于股市的刺激却还是较为明显。港股近期连续向上,欧美市场的好转固然是主因,而中国内地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之前,市场上的炒作性需求也有增长。从整体走势上看,随着股指的攀升,大幅回调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一旦中国内地经济数据不佳,联动性较强的香港市场必然也会受到冲击。不过,仍有不少的投资者正期待在不理想的数据背后,正有不少的宽松措施蓄势待发,整个市场的热情亦等待进一步回归。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