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副董反对姐夫助阵 天立环保多项表决现“内斗”

2013-05-09 00:57: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李映泉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李映泉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诉讼和解回款现分歧 天立环保副董投反对票》,文中提及天立环保(300156,收盘价13.19元)副董事长席存军在公司诉讼和解回款事宜上提出了反对意见。令人不解的是,席存军所反对的事项仅是2000万元股权转让退款的方式,且目前该笔款项已经到达公司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公司今年3月27日举行的董事会上,大会共计有11项议案,其中席存军分别对公司2012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和2012年年度报告投下反对票,对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投下弃权票。而监事会主席王树根也在年报中提出一项反对意见。公开信息显示,王树根为席存军姐夫。

款项已退仍遭反对/

记者注意到,天立环保3月29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表示:席存军董事、王树根监事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和完整,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年报中也详细叙述了席存军反对的具体事宜。

其中,席存军对公司与孙刚、张云喜、朱元春三人诉讼期间关于退还2000万元托管在北京一律师事务所表示明确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事项中的2000万元退款正是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过的公司收购油页岩公司股权款项中2500万元退款中的一部分。

“诉讼达成和解之后,孙刚等人需要先将多出的股权支付款退到律师事务所的账户中,再由律师事务所退还给公司,”昨日,董秘吴忠林如此对记者解释。

记者同时注意到,据公司年报披露,上述款项已于3月27日退还公司,那么,为何席存军仍然坚持在之后公布的年报中提出反对意见呢?

据一位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这可能与席存军本人对公司经营战略存在不同意见有关。

资料显示,席存军在天立环保创立之初便进入公司,不仅是公司元老,也是技术研发骨干,其从事密闭矿热炉技术研发工作20余年,参与了工业炉窑节能减排成套技术的开发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立环保上市时的主营业务是矿热炉技术,这也是席存军所擅长的业务。

然而,上市后公司尝试各种业务升级和转型,先后涉猎矿产、煤粉炉供热等领域,该内部人士认为,在这些领域中,席存军可能会感觉不易发挥自己所积累的技术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席存军目前持有天立环保1743.21万股,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二人同为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席存军不但对油页岩交易款项的退还方式持有异议,还在董事会上提出多处质疑。

年报显示,在对子公司空港天立能源收购石家庄中广联并从事煤炭贸易的事宜上,席存军表示反对。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席存军的反对还指向了公司对募集资金的使用上。

资料显示,在对天立环保子公司诸暨天立环保采用证保证金开具承兑汇票,从而开展LED照明节能的项目,以及诸暨天立环保采用保证金2000万元开具承兑汇票,拟受让酉阳县厚兴锌业发股权的项目上,席存军均表示反对意见。

与此同时,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兼公司总工程师的王树根也在年报中提出一项反对意见,他就募集资金作为保证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事项表示反对。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王树根为席存军姐夫,且与席存军共同并列天立环保第二大股东,两人均持股1743.21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2.08%。

事实上,在今年3月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对2012年第四季度募集资金审计时,已发现公司将部分募集资金作为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的违规问题。对此,公司方面的解释是,由于诸暨天理的募投项目事实上正在征地,预计2013年上半年投入资金有限,考虑到为发展节能煤粉锅炉等业务需要,公司财务人员错误地认为将募集资金作为保证金并未形成对外支付,资金仍然在公司账户上,不能视为动用募集资金。

那么,公司在募集资金使用上有无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