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拟增资控股金星公司 莱美药业挺进生物制药

2013-05-09 00:57: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莱美药业(300006,前收盘价20.03元)今日公告了一项资产收购方案。公司拟在两年内增资2亿元持有成都金星健康药业 (以下简称金星药业)60%的股份。金星药业是在我国唯一生产、销售治疗肺和肺外结核的免疫调节剂:乌体林斯的企业。莱美药业称,公司将借此笔交易介入生物制药领域。

据莱美药业公告所述,金星药业是一家于1994年1月设立的四川省首批中德合资企业。公司的注册资本为725万元。其中,金星通信集团有出资543.7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5%;德国沙奴姆出资181.2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截至2013年2月28日,金星药业总资产为90.1万元,净资产为-112.5万元。2013年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66.7元,净利润亏损约70.1万元。但是公司称,“经综合评定估算,金星药业股东全部权益在评估基准日2013年2月28日,采用收益法评估值为1.378亿元。

从上述财务数据来看,金星药业似乎是一家资产规模小,利润亏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是否值得莱美药业“高价”揽入怀中?事实上,莱美药业此次拟收购金星药业,主要是冲着“乌体林斯”去的。

资料显示,乌体林斯是一种主要用于肺和肺外结核的辅助治疗的免疫调节剂,已经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该产品由金星药业从德国引进原菌液生产。金星药业是在我国唯一生产、销售乌体林斯的企业。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官网上可看到,国家总计批准了4种规格的乌体林斯,获批单位均为金星药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星药业也曾“辉煌一时”。据金星药业2008年、2009年的财务数据,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2461.3万元,实现净利润562.1万元;200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上升至3178.8万元,净利润也达到1498.8万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5116.4万元,净资产为4207.2万元。然而,由于受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影响,金星药业原股东缺乏重建资金,导致公司从2009年8月起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莱美药业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金星药业将完成生产设施、设备的建设和改造,并通过GMP认证,在中国实现乌体林斯的全程化生产。鉴于我国未来生物制药领域将有望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公司适时介入此领域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