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首家在美上市地产商被指“太奢侈” 年利润两成用于租赁飞机

2013-05-09 00:57:2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顾晟昱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顾晟昱 发自上海

首家赴美上市的内地房企鑫苑置业近期披露,花费3611万美元租赁飞机8年。而鑫苑置业去年第四季度的利润为3360万美元,公司的资金状况并不宽裕。

鑫苑置业上述举动遭到了部分股东的质疑,认为其侵犯了中小股东的权益,着手联系美国方面的律师,准备对鑫苑置业管理层提起诉讼。兰德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裁宋延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鑫苑公司的规模来说,租赁飞机确实无必要。

租赁公务机目的之疑

鑫苑置业在2012年报中披露,通过旗下子公司河南鑫苑与民生宏泰(天津)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达成一项租赁飞机的融资租赁协议。根据此协议,民生宏泰向湾流公司采购一架湾流G450公务机,然后将其转租给河南鑫苑。

该协议将于2013年6月飞机交付后生效,合同租期8年,租金按年支付,总计3611万美元。2012年9月,河南鑫苑已向民生宏泰支付押金670万美元,租期满后,该押金账户内余额可用作购买该架飞机。另外,截至去年12月31日,河南鑫苑还提前支付了270万美元的服务与租赁费用。综上所述,河南鑫苑在未拿到飞机之前已付出了940万美元,在2013年还将支付约339万美元。

《观点地产网》报道称,对于公司如此大手笔的花费,有投资人颇为不满,认为鑫苑置业此举实际上就是管理层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侵犯。

据悉,湾流是私人飞机奢侈品牌。该型号飞机12座~16座,售价约2.3亿元,若加关税及引进费用等总额近3亿元,此外,每年还需要空域申请、机组管理、燃油等不菲的运行费用。而鑫苑置业2012年全年收入为9.148亿美元,净利润更只有1.58亿美元。

鑫苑置业的年报中指出,该飞机的主要用途为帮助推进拿地谈判,包括谈判环节中的往返飞行,以及提高公司管理层在不同业务发展城市间的往返效率。

但即使是基于拿地需要,是否有必要拿地,也存在疑问。鑫苑置业近年来拿地也不多,去年公司一共拿了两块地。2012年8月,以2.7亿元的底价拍得苏州相城土地,10月初以10.3亿元的价格买下北京大兴地区一幅土地。

与此同时,受制于我国航空管理有关的规定,以及配套设施不足,租赁飞机后能否上天也是一个疑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很多私人客户在购买飞机后无法上天。

这使得鑫苑租赁飞机的目的被进一步质疑。记者就此向鑫苑置业首席财务总监TomGurnee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答复。

租赁合同总额占市值一成

对于鑫苑置业来说,上述租赁飞机的花费,的确有些高。2007年上市的鑫苑置业,是内地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其项目大多集中于国内二、三线城市。截至5月8日18时,其市值仅为3.54亿美元。

年报还对公司目前的负债状况进行了警示,截至2012年底,鑫苑置业的总负债高达3.141亿美元,可能会对公司的现金流、未来的经营规划等造成不利的影响。而鑫苑置业此前拿的土地,还需投入大量资金开发。

鑫苑置业此前还进行了融资。其于4月25日宣布,发行总额约2亿美元的债券,到期日为2018年5月3日,年利率高达13.25%。而其年报显示,此前的借贷主要为长期和短期的银行借贷和担保。截至去年底,鑫苑置业有8390万美元的短期银行贷款,年利率均远低于此次发行的债券。

在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鑫苑却出巨资租赁公务机,其目的确实让人困惑。

宋延庆表示,行业内的一些地产公司往往以拥有飞机 “可以在和政府谈判时,低价拿地”或者“出差视察业务”的需要为由,向董事会申请购买飞机,但其实最后很难低价拿到土地。而商务出差的需要,其实也很难通过购买飞机来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