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曝汞超标 公司称未生产该产品

2013-05-09 00:57:2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金喆 发自广州    

每经实习记者金喆 发自广州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科技;01666,HK)旗下的一款药品在香港正遭遇一场质量风波。

5月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公布,由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水银(汞)含量超出上限标准约5倍,指令回收。

昨日(5月8日),同仁堂科技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批次产品不属于同仁堂科技,公司正就产品来源进行调查。

据了解,由于香港和内地的中成药监测标准存在差异,近年来,内地生产的中成药在香港屡被查出重金属超标。

被曝水银含量超标5倍

记者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官网看到,卫生署指令一间持牌中成药批发商北京同仁堂香港药业管理有限公司,从市面回收一批名为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注册编号:HKP-08760,批次编号:1033946)的中成药,因为该批次产品的水银含量被发现超出上限标准。

香港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卫生署人员从市场监测中购得同仁堂健体五补丸后,将样本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结果显示该中成药样本的水银含量为上限标准约5倍,故指令收回。至今没有收到有人服用后感到不适的报告。“急性水银中毒可引致口部发炎,如长期摄入水银,可引致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

该公告还清晰地公布了健体五补丸的图片。记者在产品下方看到,制造商是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制药厂,总经销是北京同仁堂香港药业管理有限公司。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同仁堂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未生产所涉及批次产品,目前正对产品来源进行调查。“目前仅有同仁堂科技一家持有健体五补丸的生产批号,药品生产后在香港地区销售。为何会在市面上出现不属于我们生产的药品,公司现在也在了解情况。”

该工作人员还指出,公司生产的产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各项质量指标均符合2010版 《中国药典》标准,同时健体五补丸不属于热销产品,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较小。

或因标准不同所致?

一位行业知情人士处对记者表示,水银含量超标极有可能是由健体五补丸中的冬虫草成分造成的。“有些不良商贩为了加重虫草重量,会在里面掺杂水银。这一批次的产品可能用了这种劣质冬虫夏草,而导致水银含量超标。”

事实上,这并非香港卫生署第一次就内地药品水银超标发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武汉中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联古林”牌安神补脑片因汞含量超标55倍被香港卫生署要求回收;同年10月,香港卫生署指令北京制药厂回收受水银污染的9款白凤丸及使用同批原料的其他中成药。

为何内地生产的中成药在香港频频被查处重金属含量超标?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这是由于两地对中成药重金属采用的限量标准不同所致。

据了解,内地的中成药重金属监测标准主要参照 《中国药典》,而香港的重金属监测标准则以香港现行的《中医药条例》为主,相对来说,后者标准更加严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