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昌河铃木双品牌战略 欲加速新品导入

2013-05-09 00:57: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日前,铃木在华的合资公司昌河铃木发布了其双品牌战略,昌河铃木将同时拥有“铃木标”乘用车系和“三环标”跨界车系两个品牌。昌河铃木高管人士称,双品牌战略是昌河汽车与日本铃木汽车共同确定的“昌河铃木三年规划”的核心战略之一,将推动昌河铃木发展成为有自己品牌个性的 “中国的铃木”。

“未来,昌河铃木也好、长安铃木也好,都应该是并行发展。”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德惠表示。这也意味着此前传闻长安汽车将主导的铃木合资公司整合计划彻底成为泡影。

长安铃木的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初长安铃木的确有整合昌河铃木的计划,但是现在显然已经错过“最适当时期”,只能顺其自然发展。

双品牌战略首推利亚纳A6

昌河铃木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发布了双品牌战略,当日中国长安董事长徐留平“意外”现身现场。传闻称,徐留平原本并未计划出席活动,这是“突发事件”。

昌河铃木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中国长安作为股东方出席子公司品牌发布会并 “不奇怪”。而此次昌河铃木发布“双品牌”,被视为其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对于“双品牌”的定位,昌河铃木副总经理向连超表示,昌河铃木将同时拥有“铃木标”乘用车系和“三环标”跨界车系两个品牌。

其中,“三环标”跨界车系作为昌河铃木的第二品牌,代表着在日本铃木技术基础上、结合中国市场、按照时尚跨界方向所开发出的新车型系列。2011年11月,“三环标”随派喜上市首次以产品标识正式公开,并被定义为跨界品牌,产品以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小排量跨界车型为主。

实际上,派喜并没有达到昌河铃木的销售预期,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派喜同比降幅79.7%,累计销量仅为256辆。向连超表示,昌河铃木今年9月上市的利亚纳A6将成为 “三环标”的战略车型。

在车型规划方面,昌河铃木未来将沿着两个品牌不同的定位开发系列车型,一个是铃木原型车的引进,另一个是三环标的跨界产品开发。到2015年,将有多款北斗星、利亚纳、派喜平台上的升级车型,也会有全新平台的时尚跨界车型会陆续推出。

借新战略加速新品导入

对于铃木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王德惠清晰表述了二者的区别:“昌河铃木主要走跨界风格,而长安铃木更多关注的是小型车市场。”

这一定位区分也被外界解读为,历经风波之后,这家江西车企依然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一位接近昌河的消息人士曾透露:“在微车业务陷入窘境的情况下,依靠铃木壮大自身实力已经成为昌河自救的唯一途径。”

向连超告诉记者,昌河铃木作为一个独立的生产企业,不会有变化,“中国长安只是昌河铃木的投资方之一”。他向记者介绍,自去年遭遇生产资质风波后,铃木与昌河的关系“破冰”。去年11月,铃木与昌河投资1.68亿元在昌河铃木九江基地扩充发动机产能,该基地生产的铃木K148发动机将主要为昌河铃木旗下的北斗星与利亚纳等车型配套。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08年以来,铃木与昌河第一次在合资公司中有新动作,在此之前铃木曾多次声称退出昌河体系。

今年,双方再次借助上海车展的平台发声,力图借双品牌战略加速新品导入,依托铃木在小车领域的优势实现销量突破。有分析认为,当昌河、铃木在中国长安旗下越来越被边缘化时,联手不失为一种战略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