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江淮SUV异军突起 一季度净利增93%

2013-05-09 00:57: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自江淮汽车(600418,SH)在乘用车板块实施双品牌计划近半年时间后,其盈利能力的改善初显成效。

4月27日,江淮汽车发布季报称,今年一季度江淮汽车实现营收约88亿元,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04.26%,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94.8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93.07%,达到2.08亿元。

去年年末,江淮乘用车将旗下品牌重新梳理为瑞风和和悦两大品牌。日前,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江淮(乘用车)的双品牌战略已初见成效。”

此外,瑞风S5为代表的“二代车型”日前上市,包括瑞风和和悦两大品牌都将引入更多全新车型。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江淮汽车的利润将获得进一步提升。同时,在央视曝光其轿车同悦车身锈蚀问题后,江淮汽车还将以前江淮适用于多功能商用车星锐上的“5年20万公里”的质保延伸到旗下轿车身上,以增加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心。

轿车利润贡献扭负为正

长期以来,江淮汽车的盈利一直依赖于轻卡、底盘和MPV等车型,乘用车板块盈利趋弱。而此次江淮汽车将利润的大幅提升归功于轿车的销量增长、成本控制和产品结构优化。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轿车销量快速增长助力公司整体收入增长18%。今年一季度,江淮轿车销售4.4万辆,同比增长44.7%。”该公司还分析称,“今年一季度,轿车销量大幅增长和MPV销量回升 (尤其是高端的瑞风和畅上量),推动江淮汽车的毛利率回升至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在江淮汽车的整体利润贡献中,MPV和卡车(尤其是轻卡)依然是利润贡献的主力,但是SUV的利润贡献也开始显现。来自东方证券的研报认为,从定价和配置上看,瑞风S5与竞争对手相比无疑具有一定性价比优势,其销量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催化剂。

江淮瑞风S5定位于9万~14万元的价格区间,与比亚迪S6、奇瑞瑞虎、吉利全球鹰GX7等自主品牌SUV同台竞争。但是严刚认为,从科技化配置等方面看,瑞风S5不仅超越同级别竞争车型,部分配置更是超越合资品牌同级车型。

据江淮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3月中旬瑞风S5上市,今年前4个月,江淮SUV销量达到10677辆,同比增长249%,其中瑞风S5单一车型的销量更是超过5000辆。

因此,证券机构分析,随着轿车利润贡献的“扭负为正”,以及SUV带来的利润贡献,江淮汽车今年的利润将获得大幅增长。

超长质保期覆盖轿车

作为江淮汽车“二代车型”的代表作,瑞风S5上市后的表现也令江淮决定持续加速新产品导入。

所谓“二代车型”,即是指江淮在全新二代系列平台下推出的车型。“江淮二代车型无论在整体造型,还是在操控、科技配置等各方面,都较过去有极大的进步。”严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继瑞风S5、新和悦RS和2013款瑞风M5之后,主打公商务的瑞风品牌将引入定位高端的轿车产品,而主打家庭用车市场的和悦品牌则将引入SUV车型。

严刚介绍,江淮将在今年年中停产其2007年推出的首款轿车车型宾悦,“通过产品换代的方式,(宾悦)进入瑞风品牌之下,继续主打公务用车市场。”此外,和悦品牌计划于年内引入轿车A30和SUV车型S30。

除了新车引入外,江淮还将此前在多功能商用车星锐上实施的“5年20万公里”的质保延伸到旗下轿车身上,发布“全系轿车产品5年20万公里车身质保”的承诺。

分析称,这一质保承诺的实施是由于今年3月同悦车身锈蚀问题被曝光,导致江淮轿车遭遇市场波动。据江淮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江淮轿车销量同比下滑31%,环比下跌35%,不足8000辆。而此前的3个月,江淮轿车单月平均销量超过1.4万辆。

因此,江淮汽车寄望借延长质保提振消费者的信心。“从目前来看,江淮星锐推出超长质保承诺后,市场反响不错。”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星锐今年销量接近2000辆,接近去年全年销量。

与比亚迪“4年10万公里”的质保时限相比,江淮汽车旗下的轿车产品采用了更长的质保期,甚至超出了国内消费者平均4年更新车辆的消费习惯,这一超长质保能否重振其销量仍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