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风度主攻“专业化”细分市场 郑州日产20万辆产能待新车导入

2013-05-09 00:57: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郑州日产旗下东风车型更名为风度后,东风汽车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扩大郑州日产的产能规模。日前,东风汽车(600006,SH)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传出消息,郑州日产公司未来三年要加速发展,整车年产量要达到20万辆。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东风风度将专注于皮卡、SUV、CDV、MPV和高端轻卡等细分市场。

“现有郑州日产的锐骐、帅客、御轩、奥丁,包括以后生产的东风品牌车型都将会纳入东风风度品牌之下。”郭振甫表示。但是从销量支持来看,CDV车型帅客和皮卡锐骐成为风度的主要支撑,在20万产能规模之下,股东方对于郑州日产新车型的导入也亟待提上日程。

风度定位“专业”

对于郑州日产的此次更名,郭振甫表示,“以前,东风子品牌的自主名称由‘郑州日产’来承载,与东风风行、东风风神并列,这并不合适。而采用‘东风风度’命名后,郑州日产现有的产品线也会被进一步梳理,与日产相互区分。”

东风风度的品牌理念为“专业、信赖”。完成新品牌命名后,东风风度的市场定位也将进一步明晰,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东风风度、东风风神和东风风行等东风乘用车的三大子品牌,将通过各自差异化布局攻占不同的细分市场。”

“东风风度将专注于皮卡、SUV、CDV、MPV和高端轻卡的‘3+2'细分市场。未来,这个品牌下面的产品会呈现系列化,也会更加清晰。”郭振甫表示。

“从品牌名称上看,东风风度借用了此前日产旗下一款经典车型名称,有利于风度品牌知名度的推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会长崔东树认为,“未来东风风度是否能如预期发展良好,关键取决于东风能否在车型导入上给予东风风度更多支持”。

产品导入待提速

从郑州日产方面来看,东风风度未来也将分享到东风乘用车在研发和平台化上带来的好处。按照李春荣的说法,“2013~2020年,东风还将针对三大子品牌继续投入157亿元研发费用。”

其中,郑州日产显然也能从其中分得一杯羹。郭振甫表示,“在东风乘用车整体研发投入大增的情况下,东风风度也会根据这种协同、分工和扩展战略成为其中的真正一份子,在很多资源上进行共同使用。”

按照规划,风度将仿照通用旗下GMC品牌路径发展。“通用的GMC主要针对相对高端的商务用车市场,这就要求东风为风度导入更多的高利润商务车型。”崔东树表示。

但从目前来看,虽然东风风度品牌下有奥丁、帅客、御轩以及锐骐皮卡等车型,其中SUV奥丁和MPV御轩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锐骐皮卡和帅客是支撑郑州日产旗下自主品牌的销量主力。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郑州日产推出定位为高级紧凑型商务车的东风风度帅客1.5L全能版。“(帅客)将吸纳微车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空间,并进一步借由这款车型增加‘东风风度’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全面开拓‘大宗+大众’市场。”郭振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MPV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仅靠这一款车型,显然不足以对东风风度的进一步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崔东树表示,“从目前东风乘用车整体的产品线来看,短期内东风乘用车尚不能对东风风度‘输血’,更多车型导入可能还是需要依赖日产方面。”

在郑州日产正式发布“风度”的当日,来自股东方日产中国、东风汽车公司的高管悉数到场。对于东风风度未来的规划,郭振甫表示,“有望在明年北京车展期间揭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