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订购5艘集装箱船 中海集运42.5亿韩国“抄底”

2013-05-08 01:19:21

中海集运相关人士表示,此番订购船价较低,是抄底好时机,公司将与其他船公司合营以解决货量不足的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5月7日,中海集运宣布,已于5月6日与韩国现代重工正式签订5艘1.8万TEU型集装箱船舶建造合同,合同总价约42.5亿元人民币。同日,连云港宣布其参股的连云港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解散。一方面,中海集运投入巨资在韩国买船;另一方面,受累于行业严冬,国内造船企业纷纷倒闭或歇业。尽管2013年已进入夏天,但行业的寒潮并没有消退的迹象,是市场真的无需求,还是国内造船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这值得反思。

昨日 (5月7日),中海集运(601866,SH)公告宣布,旗下中海集装箱运输(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运香港)已于5月6日与韩国现代重工正式签订5艘1.8万TEU型集装箱船舶建造合同,合同总价约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2.5亿元)。

对于“跟风”嫌疑与运营风险的问题,中海集运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番订购船价较低,是抄底好时机,新型超大集装箱船舶具有低单箱成本、低油耗等优势,公司将与其他船公司合营以解决货量不足的问题。

单价便宜近三成 中海集运“抄底”/

“集运香港于2013年5月6日与韩国现代重工签订合同,购置5艘18400TEU型集装箱船舶。”中海集运昨日公告称,“购置上述每艘船舶金额为13659万美元 (约为人民币84969.9万元),5艘合计68295万美元(约为人民币424849.5万元)”。

事实上,这是继国际航运巨头A.P.穆勒-马士基集团宣布向韩国大宇造船海洋株式会社(DSME)订购20艘之后,全球第二家、国内首家航运企业订购1.8万TEU大船。

对此,有媒体报道曾指出,马士基的大船即将在亚太地区下水,让中国的集运企业有点按捺不住。因此,中海集运不惜在一季度亏损近7亿元的情况下,毅然决定花费超42亿元造大船。马士基和中海集运订造1.8万箱船或将挑起新的一轮“装备竞赛”,中海集运成为第一个“跟风者”,未来甚至会有更多的跟风者加入。

“跟风?不是谁想跟风就跟得上的。”中海集运相关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我说三点:一是,1.8万标箱大船是新型船舶,单箱成本低,单位油耗可以降低20%~30%,可以淘汰我们一些老旧船型,优化我们的船队结构;二是,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取得的低价优势,5艘船总共不到7亿(美元);三是,一季度我们业绩亏损不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大幅减亏,而我们的财务状况较好,有经济实力支持这一订购。”

兴业证券日前研究报告称,中海集运负债率46.3%,财务健康好于行业平均水平,2012年末拥有现金余额88.3亿元,账上现金充足,向银行贷款融资也相对容易,对于5艘1.8万箱船需要的42.5亿元人民币,公司资金可以支持本次造船的需求。

对于外界提及的存在货量不足等运营风险问题,中海集运某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已与阿拉伯航运公司签署了长期稳定的联营合作协议,可以保障有充足的货量。

值得一提的是,马士基此前向韩国大宇订购的20艘1.8万TEU船单价约为1.9亿美元,此次中海集运仅以1.37亿美元的单价订购,便宜了近三成。

降低单箱成本 集运业走向大船化/

随着马士基航运与中海集运大船的合同下单,如果再有新的集运公司加入购买大船队伍,不由让业界担心是否会造成运力的进一步过剩,行业抱团取暖的努力甚至也会付之东流。

马士基航运相关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大船投入并不意味着运力将大增,在大船投入之后,该公司会考虑根据市场撤出同等规模运力,以保持市场的平衡。

中海集运上述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公司原有4000吨、5000吨的一些船舶已经快到退休年龄,新船的加入是为了淘汰老旧船舶,因此该公司总的运力不会有太大的增加。

“从现有的经验来看,更大的集装箱船在装载率较好的情况下将更具市场竞争力,集运业在朝着大船化的方向发展,8000箱以上的大船是未来运力增量的主要来源。”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大船具有更低的单箱固定成本和更低的燃油单耗优势,船舶大型化是集运航运长期发展趋势。”

某航运业分析人士也表示,短期来看,由于需求低迷、新船不断交付,今年二、三季度运价有可能低于去年同期。但受限于班轮公司的财务情况,行业再大规模订船的可能性不大,集运的拐点有望在2015年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