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央行周二净投放850亿

2013-05-08 01:18: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本周,公开市场将迎来760亿元正回购到期和1100亿元央票到期,共1860亿元的到期资金创下了年内单周的最高纪录。

昨日(5月7日),央行开展了5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但昨日公开市场同时有1100亿元的央票和30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这就意味着昨日央行实际净投放850亿元。不过,跟此前天量的到期资金规模相比,央行本次550亿元的回笼力度显得稍弱。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下跌了42个基点至2.36%,7天期品种微跌2个基点至3.18%,14天期品种则上升了9个基点至3.15%,21天期和1个月期品种基本持平于前一日交易日。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07万亿元,新增2363.02亿元。虽然增幅有所放缓,但是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了增长。

另外,截至3月末,央行外汇资产为246103.34亿元,较上月增加2880.8亿元。今年前3个月,央行外汇资产较去年年底增加9433.41亿元。从2012年12月起,央行外汇资产也已经连续4个月增加,规模达10899.51亿元。有迹象表明,资本正持续流入国内。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近期撰文表示,热钱有不可统计的特性。一是因为不少热钱为规避制度约束只能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跨境流动,没有列入统计范畴之中。二是因为热钱概念模糊且难以辨别界定、流动隐秘且难以监测,根本就不可能精确计算热钱的实际规模。

“根据我们课题组就地下钱庄资金流动情况统计分析,也认为今年初的确有境外资金加速流进中国的迹象,而且以短期资金为主,但并没有大规模热钱流入的确凿证据。”黎友焕在上述文章中表示。

“公开市场这两个月都没有逆回购到期了,现在经济回暖仍存疑虑,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给资金面带来了一定支持,预计央行的政策会保持中性,还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