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间接融资占比逾75% 央行官员再谈银行资本缺口

2013-05-07 00:56: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继上周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发文谈及未来银行资本缺口的问题后,本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也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的文章中谈到了这个话题。

刘士余称,如果5家大型商业银行保持现有的增长水平和内源融资比例,“2014年将首次出现资本缺口405亿元。”他预计,按此推算,在2017年资本缺口累计将达到1.66万亿元。

盛松成则认为,假设我国今年新增8.5万~9万亿元贷款,按12%的资本充足率简单估算,不考虑其他表内外风险资产增长,仅此一项需增加约1万亿元资本金。

从央行发布的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看,当季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44.7%,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8.6个百分点,但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比仍占主要地位。

“尽管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快速发展,但目前间接融资占比仍高达75%以上,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一般不到50%。”盛松成认为,现阶段,我国仍以间接融资为主。短期内,银行信贷增速不会明显放缓。为满足实体经济不断增长的贷款需求,银行必须获得持续地资本金补充。

盛松成表示,用利润补充资本是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而目前内源性融资已占我国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增加额的60%以上。“按照2010年、2011年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来源推算,今年银行业需要实现净利润1万~1.1万亿元才能满足贷款增长对资本补充的需要。”

盛松成指出,2012年,工、农、中、建、交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为1.1%~1.5%,资本利润率为16%~22%,与花旗银行等国际性大银行危机前的水平接近。他认为,银行的资本利润率不能简单与工业企业相比较,这主要是因为两者的资产结构和资本承担的风险很不相同。

“金融行业的资本回报率远高于一般企业,尤其是商业银行具有垄断性的经营性质,资本回报率更高。未来一段时间尽管可能受到实体经济不振的影响,银行利润率会有所降低,但从资本回报来看,银行业还是会维持较高的水平。”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