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宏利金融首季净利下滑56% 财富管理业务上升

每经网 2013-05-06 08:14:16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宏利金融(00945.HK)5月2日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今年首季录得实现收入净额5.4亿元加元(下同),较去年同期下跌56%;核心盈利6.19亿元,按年增18%,每股基本盈利0.28元,派息0.13元。其中亚洲业务期内核心盈利为2.26亿加元,较上第四季度增长25.55%。而集团今年首季投资表现未如理想,期内投资相关收入由2012年第四季的3.21亿加元,跌至9,700万加元。

保险业务业务下滑

宏利金融的财富管理产品在首季内销售增长强劲,财富管理销售增长按年42%至124亿加元的新高。其中亚洲业务部的财富管理销售较去年首季增长逾倍,美国业务部的财富管理销售较去年首季增长45%,此外加拿大互惠基金销售额亦较去年首季增长翻倍。

截至季末宏利人寿保险公司的最低持续资本及盈余规定比率增至217%,较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水平增长6个百分点。截至2013年3月31日,管理资产总值达到5550亿加元的历史新高。

首季投资受益继续实现1.47亿加元的强劲水平,其中5000万加元已纳入核心盈利内。公司解释为:季内投资受益受惠于公司对定息证券及另类长期资产的投资、投资组合管理措施的影响以及良好的信贷经验,惟石油及天然气投资的周年重估带来的亏损抵消了部分影响。

首季的新造业务内涵价值为三亿零一百万加元,与去年首季大致相若。二零一三年首季保险新造业务内涵价值较去年同期下降,而财富管理新造业务内涵价值则较去年同期上升,符合期内保险及财富管理產品的销售趋势。

但保险业务销售却不尽人意,公告显示:季内保险销售总额较去年首季下跌23%,加拿大保险销售下跌24%,由于团体保险业务的正常变动以及因应低息环境而推出的订价措施所致,而竞争对手则并未开展这些措施。美国保险销售则实现轻微增幅,与公司在该市场的产品策略相符。

2013年首季亚洲业务部的保险销售为2.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1%。去年首季的保险销售涉及两个非经常性因素:期内宏利台湾宣布计划就旗下产品推出新措施,日本税务当局亦颁布将与第二季生效的税务变动措施。公告称,排除这些非经常性因素,2013年首季亚洲区的整体保险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

宏利金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广能表示,由于公司在行内率先推行订价措施以反映利率回落,导致首季保险销售低于预期,但季内公司创下财富销售新高,全球各主要业务部在财富销售方面均作出贡献,带动管理资产总值创下历史新高。

宏利金融首席财务总监罗德表示,首季公司的资本比率进一步增加6个百分点至271%。此外,股市造好及对冲活动增加,均有助公司大幅降低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

香港市场业绩出色

作为宏利金融的重要根据地的香港,其业务表现必然备受市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宏利香港,宏利香港表示于2013年首季在财富管理销售方面取得佳绩,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而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管理资产总值更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宏利香港透露,季内宏利香港签订协议在香港购入一幢全新商厦,显示宏利锐意拓展其业务以及在港进一步发展的承诺。

宏利香港称,受惠于就强积金僱员自选安排而成功推出的市场推广活动,以及互惠基金所录得的大额认购,2013年首季宏利香港的财富管理销售总额增至二十八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期内再次推出两项运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的零售基金,以及推出短期人民币储蓄计划,亦带动财富管理销售实现增长。

宏利行政副总裁兼香港区首席行政总监何达德表示,我们很高兴季内财富管理销售受公积金销售的大幅增长带动而强劲回升,进一步巩固宏利在提供强积金专业服务及照顾客户全面

退休需要方面之市场领导地位。

2013年首季宏利香港的保费及存款总额为8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增幅主要由于季内实现大量的「僱员自选安排」权益转入申请个案,以及续保保费及存款实现稳定增长。

截至2013年3月31日,主要由于期内股市表现造好,而新造业务销售上升以及续保保费及存款的稳定增长,亦带动保单持有人现金实现净流入。宏利香港的管理资产总值实现2350亿港元的新高,同比增长15%。

何达德说:“随著香港人口持续老化,退休规划日趋重要。宏利凭借在强积金市场的领导地位,以及旗下训练有素的专业理财顾问的实力,具备作为退休规划专家的优势。”宏利香港透露,为配合其长远发展需要,宏利香港已签订协议以四十五亿港元购入九龙东One Bay East西座全栋商厦。该物业将于2015年底落成,届时将自用作宏利香港营运总部。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