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联储继续放水 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

2013-05-03 01:02: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昨日(5月2日)是“五一”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达到6.2082的纪录高点,创逾半年来最大升幅,带动国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弱于预期的4月PMI数据公布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收盘价再创新高,部分市场人士坦言“看不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需警惕人民币升值出现脱离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失控现象。

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天报6.2082,上调幅度0.2%,创去年10月15日以来最大升幅。国内即期全天收报6.1560,连续3个交易日收创新高。盘中一度触及6.1530,是1993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的最高汇价。

美联储议息会议近期决议维持近零利率不变,也宣布继续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不变。对此,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美元很可能保持疲软,促使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而近日公布的中国官方PMI指数显示,4月PMI延续此前的下滑态势,低于市场预期。但从4月PMI数据公布后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和宏观基本面出现了背离。虽然宏观经济数据并不支持人民币走强,但人民币盘中汇率依然在中间价走强的带动下再创历史高点。

“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大多距涨停价100个点左右交投,前两个交易日大多在距离涨停价30个基点附近交投,说明市场对人民币这么快升值并不太认可。”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

“人民币升值强劲和美元表现有关。今年2月至3月上旬美元指数反弹时,美元兑人民币反弹却有限,说明人民币汇率相对坚挺;近期美元指数下跌,市场预期美元兑人民币跌幅显著。”另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

“对比去年10月底至12月上旬,在强烈的贬值预期下,人民币中间价还一直往上走,人民币盘中接连涨停;最近看多人民币的气氛浓厚,人民币中间价节节推高,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更加强烈。”上述交易员进一步称。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12个月期无本金交割远期由上日尾盘的6.2320上涨至6.2222,较国内市场即期汇率低1%。分析称,在人民币汇率升值悖离经济基本面出现进一步失控之前,央行应进一步深化汇率改革,渐进式扩大人民币日内波动幅度,最终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