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宏磊股份大股东占款5亿遭立案调查 上市1年恐被ST

2013-05-03 01:01:40

此前,宏磊股份已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还被监管层责令改正。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蒙湘林    

每经实习记者 蒙湘林

4月27日,宏磊股份(002647,前收盘价8.25元)披露2012年年报,公司去年净赚3161.64万元,但公司同日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即被ST。

那么,宏磊股份究竟遇到了什么麻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公司控股股东宏磊控股及其子公司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近5亿元资金,今日(5月3日)公司才公告,2日收到关联方以现金方式偿还的7000万元,但仍有4.044亿元未偿还,同时公司还公告称,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此前,宏磊股份已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还被监管层责令改正。

按照相关规定,若宏磊控股不能够在5月26日前清偿债务,那么于2011年12月底上市的宏磊股份就将被“ST”。

关联方占用近5亿资金/

宏磊股份于4月27日发布的2012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为3161.64万元,同比降62.71%;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51.58万元,同比降32.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7日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股票可能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即被“ST”。事实上,宏磊股份资金遭遇其关联方宏磊控股及其子公司违规占用,截至2012年12月31日,违规占用金额高达4.74亿元,其中含利息约1121万元。这笔占款几乎占到宏磊股份2012年度流动资产(约22.1亿元)的1/5,占其净资产比重则为43.1%。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宏磊控股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36668万元,与宏磊股份同受自然人戚建萍控制。

宏磊股份招股书显示,宏磊控股旗下有8家公司,业务范围分布于地产开发、实业投资、建材销售等。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3.6亿元,净资产则为9.2亿元。

宏磊控股陷“担保危机”/

投资者肯定会问,宏磊控股为何要违规占用宏磊股份资金?

据宏磊股份公告显示,宏磊控股及子公司曾为达亨集团、凯翔集团借款提供担保,但去年达亨集团、凯翔集团资金双双链断裂,此举导致宏磊控股及子公司不得不代偿约2亿元银行债务。而宏磊控股及其子公司拥有房地产业务,持续的宏观调控已影响到自身资金链。

在担保危机爆发后,相关银行随即收紧信贷融资额度,这对宏磊控股及其子公司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此背景下,宏磊控股违规占用了上市公司资金。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3.1规定: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交易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其他风险警示;13.3.2规定,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余额在一千万元以上,或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上且在一个月之内无法无法解决时,公司即构成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形。

根据上述规定,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宏磊股份2012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与此同时,浙江证监局也于4月25日对公司出具行政监管决定书,认定宏磊股份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并要求公司立即抵制此违法违规行为,向关联方追索被占用的资金和占用期间利息。

公司:关联方已偿还7000万元/

审计机构的非标意见和监管部门责令整改让宏磊股份及其关联方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也立即抛出解决方案。

宏磊控股方面承诺,目前正积极通过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筹资以及处置股权、实物资产和土地等资产盘活资金,在一个月内(即5月26日前)还清资金占用款。

然而,保荐机构民族证券对按期还款并不乐观,据其出具的核查意见,认为股权、土地等资产的交易变现过程存在不确定性,宏磊控股在约定的5月26日前完成清偿所占用资金存在较大难度。

公司董秘方中厚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个月内筹集这么多钱确实有一定难度,但公司目前所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公司上下努力做好整改,努力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对于一个月内是否有更具体的筹资动作,董秘表示不便透露,以公司公告为准。

记者注意到,今日宏磊股份公告称:公司于5月2日收到宏磊控股以现金方式偿还的占用公司票据7000万元,还需偿还余额未4.044亿元。同时公司公告称,于5月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