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宏盛延期复牌引担忧 二股东停牌前迅猛减持

2013-05-03 01:01: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本该在今日复牌的ST宏盛(600817,收盘价16.01元),却意外地披露了一份“延期复牌”的公告。无形中,让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对山西天然气借壳的前景更加担忧。而ST宏盛的第二大股东张金成在停牌前突然的减持行为,也让其他股东颇有微词。

季报圈定套现时间/

ST宏盛今日公告称,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公司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评估论证事宜正在进行中,目前尚未有结论性意见,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5月3日起继续停牌,预计复牌时间不迟于5月10日。而按照最近 (4月23日)的公告,2013年5月3日本该是复牌的时间。

今年2月8日以来,ST宏盛因“山西天然气借壳”而备受追捧,然而刚刚经历了两个涨停后的4月23日,ST宏盛突然宣布重组出现重大不确定性而开始停牌。同日,第二大股东张金成减持804.56万股(占总股本5%)也同时被曝光。

重组生变、第二大股东套现,两者时间上如此巧合,不少投资者不免质疑:作为ST宏盛的战略投资者,张金成是否有可能提前知晓重组可能生变的消息,所以选择了减持。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ST宏盛披露的公告中,并未明确公布张金成减持的具体时点,而且也未说明张金成是否提前知晓消息。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拨打ST宏盛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不过,记者在梳理ST宏盛刚刚公布的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后,却发现张金成的减持时机相当精准。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张金成持有ST宏盛流通股1798.14万股;而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其持有流通股数量未变,依旧为1798.14万股。

而据减持公告,截至4月19日收盘,张金成持有流通股的数量锐减至993.58万股。也就是说,张金成804.56万股的减持,正是发生在4月1日~19日短短13个交易日期间,4月22日收盘后,ST宏盛就因“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突然停牌了。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辗转联系到了一位长期关注ST宏盛的业内人士。据他透露,就在停牌前大概一周左右,曾经有ST宏盛股东希望通过大宗交易,以“95折”价格减持部分公司股份,但最终未能找到接盘方。而从之前公告上看,张金成恰恰是从上证所集中交易系统进行的减持,而非通过大宗交易。

曾承诺支持重组/

实际上,张金成不仅是ST宏盛的二股东,更是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因为张金成曾将莱茵达租赁公司的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从而成为ST宏盛第二大股东,也正是有了莱茵达租赁公司,ST宏盛暂时解决了持续经营的问题,于停牌近3年后成功恢复上市。

更为重要的是,张金成此前还通过ST宏盛公告高调承诺,作为战略投资者,为支持公司后续工作,对公司将来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的充分肯定,在将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投票时放弃投票权。当时看来,张金成一方面积极帮助ST宏盛恢复上市,另一方面承诺支持公司重组,算得上是一名“功臣”,但在公司重组生变时突然减持,却不免让他的“江湖地位”大打折扣。

4月25日,曾经与张金成同在一条战壕的ST宏盛专门披露了一则谴责公告,称其减持股份的行为可能会影响后续重组参与表决的有效票数,可能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影响,对此行为公司表示强烈的谴责。

相对于上市公司的谴责,ST宏盛的投资者则更为愤懑,因为按以前的承诺,持股16%的张金成将支持上市公司重组,但他抛售5%股票后,仅持股11%,而接盘者不受“放弃投票权”承诺的限制,从而可能影响重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