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PMI小幅回落 专家称经济回稳基础仍需巩固

2013-05-02 00:55: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1日)出炉的4月份官方PMI再次确认中国经济复苏艰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下称“CFLP”)、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4月份中国PMI为50.6%,虽然连续7个月高于50%,仍处在平稳区间,但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4月份PMI小幅回落,表明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牢固。从需求面看,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均在下降;从库存方面看,产成品库存和采购量指数也在下降。这些情况表明,订单水平下降开始使补充库存转为去库存。综合这些情况,预计未来经济增速有小幅下行的可能,应着力稳定国内需求,提高经济回稳的可持续性。

经济需求不旺致PMI回落

除总指数回落外,各主要单项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代表经济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在4月仅为51.7%,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5个行业超过50%;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6个行业低于50%。

CFLP报告认为,市场需求扩张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处在较高水平,达到54%以上,波动较小;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明显上升,升幅超过4个百分点,反映出基础建设投资、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等投资性需求保持良好态势。

该机构特别指出的是,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以内,近期扩大内需的关键在于推动消费需求增长。

与需求指标相呼应的是,上月生产指数也小幅回调至52.6%,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位于50%上方;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7个行业低于50%。

CFLP称,采购量指数小幅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这些情况反映出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当前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增速减缓,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和合理性。

产能过剩困扰经济

在PMI中购进价格指数往往与物价水平有很大关联性和先导性,4月份该数据大幅下降为40.1%,比上月下降10.5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仅有食品及酒精饮料制茶制造业高于50%;其余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20个行业均低于50%。

从区域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均低于50%。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均低于50%。

4月PMI一个最为鲜明的特点便是经济下行与国家控制产能之间的胶着关系。CFLP称,当前生产指数仍高于订单指数水平。控制产能过度释放,实现市场供需平衡发展,是当前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关键之一。

该报告同时称,本月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回落到40.1%的水平,部分原材料价格已经回落至较低水平,影响了企业效益增长,应加强控制产能释放力度,稳定价格水平。

以水泥行业为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季度水泥企业亏损面较上季度有所缩小,主要得益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增强。

但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表示,预计今年二季度,受季节因素影响,水泥产量会有明显回升,但受产能过剩影响,预计水泥价格反弹的力度不会很大,涨幅在每吨30元~50元。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今年宏观政策要稳住,要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和服务消费,先行取消下放一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严格控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等等。

瑞穗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伴随着一季度悲观经济数据出炉,信贷数据强劲并未引起实体经济复苏,反而有一些风险,如产能过剩、影子银行与地方政府债务平台等等,有所上升,决策层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情绪加大。

国资委也成立保增长小组,要求央企利润增长10%以上。沈建光认为,这充分说明了地方国有企业面临困难,微观实体运行疲软。

但他同时称,困扰中国经济的产能过剩,企业借新债还旧债等问题的成因都涉及深层次的矛盾,仅靠财政与货币政策或许只能顶一时之用,面对经济下滑,本届政府并未动摇改革的决心,仍旧希望通过改革而重新获得经济增长动力,这也就意味着不会推出大规模的刺激措施。

CFLP报告亦称,结合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出现的新变化,应侧重于控制产能过度释放,扩大消费需求,稳定价格水平,着重于引导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企业经营模式转型,促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