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莱雅全球CEO安巩的人生观:不在乎对手离我多远只在乎我是第一

2013-05-02 00:55:13

每经编辑 每经特约记者 黄修眉    

每经特约记者 黄修眉

今年6月,“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开幕,届时将有众多世界知名企业的老总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形势、产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应对之道等话题。在此之前,《每日经济新闻》派出多路记者,历时月余,行程万里,赶赴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对话这些站在全球商业巅峰的“巨人”们,以期深入探寻它们的发展之路,破解它们的“成功基因”。

“道可道,非常道”。从一个角度看,这些企业的决策者们,他们在当下瞬息万变的世界经济潮流中有什么样的战略构想,在一定程度上塑造着世界经济的格局,甚至引领着未来的方向。向他们问道,即使不能站在巨人肩上,但至少有助于立足更广阔的视野去看待复杂的经济环境。

对于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们,希望这样的问道,能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启示。

全球有多少女性每天清晨起床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打开冰箱准备早餐,而是走近又爱又恨的镜子,照照岁月的痕迹,是否又添皱纹,看看昨晚用的精华,是否让自己“返老还童”。如今,这些女性应该开始更有信心,更加期待,因为有了让·保罗·安巩——掌握女性美丽命运的人。带着17年前他对中国许下的承诺,带着17年后在中国收获的无数第一,更带着他未来15年,将要献礼中国的美丽魔法,让·保罗·安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起了他的成功之道。

奋斗目标 奔总裁位置而去/

安巩一手拿着公文包,一手敞开怀抱,对着这群他最熟悉不过的同事和晚辈们:他点头微笑与男士握手;俯身上前与女士进行贴面礼,用法语问候“你好吗”?

洪亮的笑声下暗示着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老朋友、合作者、顾客、股东,他身上有太多标签,但唯一不变的是,欧莱雅是他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毕业后唯一的雇主。在过去35年,他几乎游历了化妆品帝国的所有角落,任职欧莱雅大部分关键职位,也为他最终接手前总裁欧文中打下坚实基础。

与英国人欧文中不同,安巩是法国人,也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亲是药剂师,母亲是建筑师。商学院毕业之前,他的理想是当一名电影导演,但1978年从毕业后,他就直接进了欧莱雅集团,成为一名销售代表,开着满载欧莱雅产品的汽车,向消费者兜售产品。但那时与安巩对话的街头年轻女子,或是带着怀疑购买了产品的中年妇女,谁会想到35年后,她们用的是同一品牌,只不过当年的销售代表,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化妆品牌的总裁。

安巩曾说,“如果哪天我进了欧莱雅,那定是奔着总裁之位去的。”事实证明,这个为欧莱雅从一而终的男人,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进入欧莱雅后3年,他先后担任过集团诸多销售和市场营销职位。1981年,只有25岁的他被任命为欧莱雅希腊公司总经理。

“当时我很得意,觉得自己是最好的。”3年前,安巩在接受《周末画报》采访时回忆道,实际上,这并不是一项好工作。当时欧莱雅在希腊只有不到50名员工,并且这家分公司一直亏损。“后来我才知道,在我之前已经有5个人拒绝了这个职位。情况实在太糟糕了,没有人愿意去那里工作。”

不过在这个职位上,新人安巩学会了如何实现公司扭亏。一到希腊公司,安巩发现自己是公司里唯一的法国人,其他员工都是希腊人。一切都必须从头学起,在4年时间里,他理顺了一切,让这家分公司一步步走上正轨,也扭转了亏损局面。希腊成为欧莱雅集团最有活力的市场。

更让他骄傲的是,直到现在,希腊公司一直是欧莱雅集团运作最好的分公司之一。“那个时候打下的坚实基础现在依然可见,”安巩说,“目前,希腊依然属于集团在欧洲所占当地市场份额最大的国家之一。”

希腊公司的扭亏成为安巩职业生涯的转机,让欧文中看到了他的闪光之处。1986年,安巩被调回巴黎任职欧莱雅法国公司总经理。1997年,安巩受命开辟亚洲市场,并全面负责欧莱雅集团在该地区的业务,包括专业美发产品、大众化妆品、高档化妆品及活性健康化妆品。也正是这次机会,安巩看到了亚洲市场的广阔前景。

2001年,欧莱雅的明星总经理安巩被调往美国,负责集团最大单一市场,这被认为是通往总裁之位的必经之地。2011年3月17日,欧文中65岁生日时,宣布将集团董事之位也“传位于”安巩,安巩正式成为百年欧莱雅集团的第五位总裁。

挑起重担的安巩自然很高兴,却又掩饰不住他对未来的担忧和期望。安巩说,“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关注的是未来十年集团的历程,要把欧莱雅建设到何种高度。”

不断创新 品质是企业立足之本/

1997年,欧莱雅在上海设立欧莱雅中国总部,正式开启了中国市场的发展之路。当时的许多外商企业都把总部设在香港,但那时候的安巩已经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一开始就认为中国未来会非常重要和成功,有强劲的增长力,“所以我们把总部选在上海,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决定”,安巩会心微笑,满意于自己当时的决定,“我们认为,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从上海可以延伸到中国各地。”

2010年,安巩用他“触手可及的美丽”策略,消费者承受得起的创新和产品,进入中国。3年后,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之后的欧莱雅集团第三大市场国。安巩说,“美丽是个恒久远的话题,但没有人能够长生不老,因此渴望美丽的人才如此众多如此急切,但美丽又是个虚幻的话题,什么样叫做美,什么样的程度才叫美,每一种人,每一国家,每一民族对美的定义都是不同的,你不能用全球统一的标准去衡量,美丽不具有国际化,但必须普及,因此才需要美丽触手可及,这不仅仅包括给不同人群提供适合的产品,也包括价格上的亲民。”例如自1993年引进中国市场的兰蔻已发展了20年,兰蔻肌底精华液小黑瓶以780元人民币30毫升的价格狂揽市场,每两分钟就出售一瓶。

欧莱雅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支持,安巩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要总结欧莱雅在中国的成功,可以用几个第一形容。总体来说,欧莱雅是中国化妆品品牌市场第一,旗下的高档化妆品是中国第一,以碧欧泉为代表的男士品牌是中国第一。安巩说,“你要开拓一个市场,就要相信它的潜力。”1997年,安巩任欧莱雅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就已经展望了中国市场的未来,认为中国消费者对美有着同样的渴望,中国将成为第一大市场。如今,他的预言实现了。

值此兰蔻品牌进入中国市场20年,欧莱雅已在中国市场成功了11个高档品牌。早期的远见及投入,使欧莱雅成为目前中国高档化妆品市场最具获活力的企业,其年增长速度为市场均值的1.3倍。欧莱雅中国2012年的销售额折合超过120.5亿元,增长12.4%,连续12年呈现两位数增长,并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大化妆品牌。

欧莱雅即便在中国化妆品市场是第一品牌,但人们不免会拿它与其他竞争对手比较。显然,这是每位企业总裁都回避不了的问题,一个招牌微笑后的安巩非常地坚决地告诉记者,“我不在乎竞争对手离我有多远,我只在乎我是第一,我要做第一。”安巩说,我们的第一股东是消费者,我们向全球10亿消费者出售55亿产品,我们第一责任是满足他们的期望。

与很多消费品不同,化妆品行业供求永不停息,那就是不论男女都想要尝试新产品,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也是为何创新是欧莱雅最大推进力的原因。但欧莱雅成为世界500强的成功之道不仅仅是因为创新,安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品质是根本,“我们致力于推出最好、最优质的产品,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做很多研发。其实,我们的战略就是要把最好、最优质的产品带给消费者,而中国消费者是能够评判产品好坏的。我们要带给消费者最好的产品,有时意味着欧莱雅不能做某种产品的首发者,因为需要对产品进行检验,对消费者的安全负责任。但话说回来,当产品有了质量保证,你看到全球的消费者都因为信赖你而使用你家产品时,是否是第一个推出某款产品并不特别重要,因为保证质量会带来最终的第一,也就是市场份额和营销量的第一,如欧莱雅在中国市场做到的”。

适应变革 市场是最重要的/

欧莱雅集团提出在未来10到15年新增10亿消费者的目标,在这个目标背后,是安巩对于全球市场的整体思考。安巩致力于吸引全球10亿新消费者,其中2.5亿在中国,让中国成为欧莱雅美丽普及化发展战略最大贡献国。

安巩表示,“增加10亿新消费不是一个严谨的财务数据,这是我们的梦想。”但这个梦想背后,是欧莱雅预计未来10年将有20亿人加入中产人群行列,希望其中的一半成为欧莱雅的新消费者。这也意味着,欧莱雅将在全球现有10亿消费者的规模上翻番。

尽管目前这些消费者主要在欧洲、北美和拉美,小部分在亚洲,但是伴随着全球格局的变化,中国、印度、巴西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安巩同时表示,“尽管新兴市场对欧莱雅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但这并不是说新的消费者将仅仅来自这些市场。”为了设计面向未来的奢侈品,欧莱雅集团特别关注80后的一代,因为他们的消费模式与其父辈有着很大差异,而且他们将是欧莱雅未来15年在中国保持成功的重要因素。

“世界正在改变”,安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我们那一代人的选择有限,但如今的品牌已经众多,但我有明确的目标,带领欧莱雅适应世界的变革,2008年至2010年这段时间非常重要,不仅仅是经济危机,也是世界的转折点,我们正从西方国家引领全球发展转变为新兴国家引领世界。

2009年,新兴国家的工业产出值首次超过传统发达国家,达到50%以上,因此如何让中国市场发挥潜力,并带领欧莱雅适应世界变革,是安巩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记者手记

所谓风尚

如果我用 “面若桃花,笑带春风”这句话形容安巩,是否显得太过温柔内敛,不能很好体现一位全球500强企业总裁硬朗干练的气魄?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之一的欧莱雅总裁,他应该是比任何人都更重视形象的吧?所以采访之前,我做的第一件准备是上网搜索,看他喜欢戴何种颜色的领带。

而资料显示,安巩喜欢带深紫红色和深蓝色的宽版领带,通常领带上会有非常细小的花纹,或是条纹或是圆点。按照分析的说法,喜欢戴深红色和深蓝色领带的人,热情、不冷漠、风度翩翩。

事实证明,当天采访看到安巩的那一秒,我悬着的心就踏实了。没有大批安保人员陪同,他一个人就走上前来,与熟人打招呼,与大家交谈。

欧莱雅中国区副总裁兰珍珍此后也说,她在欧莱雅已经工作多年,经常与安巩接触,有时也会表现出对安巩的极大尊重,用着非常尊敬的语句与人称,但安巩总是对她说,不,不,大家都这么熟了,你这是干嘛呢。

至于说安巩是 “面若桃花”,那是因为他的脸上确实闪耀着光芒,在介绍公司和产品时,两眼会放光,并向记者露出明亮的微笑,嘴咧得大大的,发出爽朗的笑声,与他平时较为谨慎的状态不太一样。

我走近他,他转过身来,立刻伸出了手。我说,“安巩先生,很荣幸认识您。”他回答道,“您好,年轻的女士。”带着典型法国式的绅士与优雅。

当我提出希望能与他合影时,他便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噢,这当然可以。揽着记者的肩膀说,我们走到镜头那里去,欧莱雅Logo那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