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170亿美元创纪录发债获市场疯抢

2013-05-02 00:54: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苹果拟斥资50亿美元在库比蒂诺市建造一栋外形酷似太空船的圆形办公楼,但这并不没能阻止其股价暴跌,还令投资者心慌意乱。现在,这家硅谷巨人想出了一个两全方法:破天荒发行170亿美元债券,既可以避税,又能回馈股东。

17年来首次发债/

苹果终于摆脱了“吝啬”的标签。本周,其发行了170亿美元债券,以筹措1000亿美元回馈股东。这是历史上最大一宗美元债券交易,此前排名榜首的是罗氏控股于2009年发行的165亿美元债券。

170亿美元债券将分6批发行,包括30亿美元浮息债券和140亿美元定息债券,期限从3年期到50年期不等。苹果17年来首次发债,是因为一旦将海外持有的1023亿美元汇回国内,将产生巨大税负。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4月25日07版)曾报道,苹果计划在2015年底前向股东返还1000亿美元。但因苹果高达1450亿美元现金中只有450亿美元可自由支配,其不得不在未来3年内筹集约600亿美元。

苹果当前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由于受到竞争对手三星在移动市场的强烈冲击,其第二财季净利润同比下滑18%,为10年来首次盈利下跌。截至周二收盘,在纳斯达克交易的苹果收报442.78美元,尽管触及一个月内高点,但自去年9月股价见顶以来已累计下跌逾37%。

不过,这一切并不妨碍投资者痴迷苹果债券。路透报道,目前苹果共计吸引超过500亿美元的认购资金,相当于发债规模的近3倍。如此庞大的需求,令苹果得以降低发债的成本,从3年期到30年期每批债券收益率都较指导价低出5个基点。

即便如此,买入苹果债券仍可能比买入国债划算。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苹果15亿美元3年期定息债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20个基点,而30亿美元30年期定息债收益率则高出100个基点。

事实上,苹果债券热销的真正原因,是公司清晰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全球投资偏好。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截至3月底的第二财季,苹果没有任何短期借款或长期借款,与此同时,货币资金高达1447亿美元,这令投资者坚信苹果可以轻松应付170亿美元的发债规模。

另一方面,像苹果一样安全的投资级债券并不多见,这使得资金更加饥渴。根据美银美林的全球公司债指数,全球投资级债券平均收益率周一跌至2.45%,创历史新低,反映出投资者加速买入此类企业债。

长期债券仍有风险/

买入苹果3年期企业债并不会承担太大风险,但如果是30年呢?

美国知名财经网站Businessinsider创始人HenryBlodget撰文称,将苹果债券视为等同于美国国债的想法不切实际。因为科技行业并不存在长期投资概念,好比诺基亚与黑莓的坠落一样。如果苹果在未来10年内一直走下坡路,将很难恢复元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诺基亚曾在2009年4月发行一笔10年期债券,息票率为5.375%,但自发行以来至今,债券价格反而累计下跌1.5%,于2012年7月最多下跌接近28%。

另一大风险在于苹果未能获得评级机构最高的AAA评级,标普给予的评级为“AA+”,穆迪评级为“Aa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