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汽丰田小型车扛大旗 2015年销量要占总产量四成

2013-05-02 00:54: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随着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全新YARIS(雅力士)在中国首次亮相,广汽丰田的小型车战略正式启幕。根据该规划,2015年广汽丰田在华小型车销量将达到当年总产量40%以上,即达到24万辆。

为了完成这一销量计划,全新YARIS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未来还将引入全新的A级车,同时AO级车型也将随后引入。”

不仅如此,据广汽丰田内部人士透露,“广汽丰田合资自主品牌未来也将包括传统能源车型,这类车型的首款车定位也将是一款小型车。”

在广汽丰田小型车战略发布的同时,丰田在华另一合资企业一汽丰田也发布了全新一代的VIOS。随着VIOS和YARIS的问世,丰田在在华的小型车战略正式落地

放眼今年中国车市,布局小型车的不仅有丰田,本田、通用等跨国集团也在加大对这一市场的投入,这意味着未来我国的A级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竞争。

小型车扛大旗/

对于广汽丰田来说,产品线过短,缺席A级车市场,A0级车市场表现乏力,一直被业内人士所诟病。对此,冯兴亚也坦言,这的确是阻碍企业发展的一个绊脚石。

从广汽丰田的产品线来看,仅有四款国产车型,分别为B级车凯美瑞、SUV车型汉兰达、A0级车型雅力士、MPV车型逸致。

其中,雅力士在华并未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2012年其在华共销售1.23万辆,同比下滑36.1%。今年一季度这款车也仅销售了3353辆。

2012年在我国A0级车市场,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单月平均销量已突破2万辆,北京现代瑞纳、上海大众POLO等车型的单月平均销量也达到1万辆以上。为此,从去年开始,广汽丰田就透露了今年计划布局小型车市场的想法。

广汽丰田小型车战略的启幕之作则是YARIS,这款车在上海车展上举行了全球首发仪式。根据广汽丰田的规划,这款车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随后现款雅力士将正式“退役”。

虽然冯兴亚并没有透露这款车上市之后的市场预期,但他认为,这款车的到来对广汽丰田来说意义重大,它一肩挑着该企业发力A级车市场的重任,一肩挑着为B级车市场积累潜在客户的重任。

冯兴亚解释称,“A级车成为不少中国人的第一辆车。换购过程中,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也有不少消费者出于对品牌的认同,则在首购品牌中选择B级车。”从这一角度说,广汽丰田此时发力A级车市场,也是在为B级车市场积累潜在客户。

为了挑起这两大重任,减少现款雅力士对未来换代车型的影响,YARIS或将启用全新的中文名,同时,YARIS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车型,在车身尺寸上做了全面升级,改变了现款雅力士更加符合美国消费者喜好的小尺寸。YARIS上市后对标车型直指骐达这一以大空间为主要卖点的车型。

据冯兴亚透露,“到2015年广汽丰田的小型车销量将达到当年累计销量的40%,为了支撑这一目标,随后广汽丰田还将引入全新的A级车,和A0级车型。”未来合资自主车型的传统能源车型也或将是小型车。

“美日”竞争将升级/

丰田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同时推出A级车并非偶然,这和丰田在华的整体战略有关。

去年广州车展上,丰田在华高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亲”概念车的亮相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未来丰田计划在华发力小型车市场,而这一战略会在两个合资公司得到充分体现。

除了丰田之外,其他日系企业也在加紧布局国内A级车市场。

从本田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来看,A级车市场车型数量不在少数,今年本田又分别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投入凌派和杰德,这两款车均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在日系车加速发力A级车市场的同时,美系车企也在加码这一市场。

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5年的中期规划中,小型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年初,别克全新凯越上市,下半年科鲁兹掀背版车型也将上市。

“日美车企大力度投入A级车市场的做法,无疑将使这两个车系在A级车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升温”,业内人士分析称。

从这两年我国的A级车市场格局来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大约占30%,外资企业占70%。在这70%的市场份额中,德系以占据24%左右的市场份额,占绝对优势。韩系和法系在这一级别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也较为稳定。因此,日系车丢失的市场份额基本被美系车占据。

从美日两个车系A级车市场份额的接近程度和市场可替代性,可见这两个车系在A级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今年随着两大车系车企纷纷发力A级车市场,以及日系车在华市场的逐步恢复,日美两大车系在A级车市场又将是一场鏖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