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维通信为高管报销高尔夫会费200万 公司回应称“正常”

每经网 2013-04-26 21:26:17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李映泉

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从事高尔夫运动需要的巨额花费,需要全体股东来买单,投资者们会答应吗?

今日,一名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投诉信维通信(300136)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上市半年后便斥资约200万元成为深圳某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当记者就此事向公司了解情况时,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说“正常”,这是公司老总进行高端人士沟通的一种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信维通信全年扣非后净利润仅为87万元,下滑98.77%,高管当年15万元的高尔夫球的消费几乎占当年净利润的二成;2013年首季更是大幅亏损,难怪投资者质疑声连连。

花公司钱打高尔夫 公司称“正常”

近日,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在信维通信刚刚公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中,居然出现了一百多万元的高尔夫会员费。

记者随即翻阅了信维通信上市以来的所有资料,发现这笔名为“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费”最早出现于公司2011年的半年报中。  

上述报告中显示,公司作为长期待摊费用的“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费”,期初余额为0,当期(即2011年上半年)增加195万元,当期摊销5.06万元。

此后,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还作出了特别解释:“长期待摊费用比年初增长146.43%,主要是公司支付的高尔夫12年会籍费用”。2011年全年,该项费用摊销12.66万元。

而在公司近期公布的2012年年报中,该项费用在当年摊销金额为15.19万元,目前,账面上还剩余167.14万元的长期待摊高尔夫会员费。

按照信维通信年报中所载入的信息,记者联系到了“深圳市西丽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负责市场的工作人员,据她介绍,该俱乐部为高端私人会所性质,收费方面按照对象是个人或公司有所区分,但价格均在150万元至160万元之间,期限为截至2013年。

按照信维通信的说法,公司支出的是“12年会籍费用”,若以195万元的总费用支出计算,平均每年为16.25万元,不仅高于公司2012年的摊销金额,也明显高于该高尔夫球馆的收费标准。

当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向公司进行了解,董秘办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以下的答复。

“我觉得很正常吧,你觉得不正常吗?我相信很多公司都有这样一笔费用,只是说我们把这笔费用给公开了。”

“那个费用(高尔夫会员费)是老总们和高端人士沟通所需要的一种方式,这都是正常的情况。”

资料显示,信维通信成立于2006年,并于2010年11月登陆A股创业板,记者查阅了公司上市以来的所有对外披露的定期报告和招股说明书后发现,在2011年6月之前,公司从未有过与“高尔夫活动”相关的费用支出。

为何刚刚上市半年,公司就拿着股东的钱开始了这项“奢侈活动”?

“连高尔夫会员费都找公司报销,太让人无语了。”某投资者对记者抱怨。

高尔夫球馆成公司债务人

上市公司花股东的钱打高尔夫球本就足以引起非议,但记者在公司年报中还发现了更令人难以理解的现象。

在公司2011年年报中,“深圳市西丽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居然出现在公司“其他应收款金额前五名单位”的第二名,公司对其拥有105万元的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占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的比例的12.07%。而该单位与公司关系一栏中赫然写着:“高尔夫会员证出售方”。

而此后的2012年半年报中,深圳市西丽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仍为公司第二大其他应收款单位,金额保持105万元不变。2012年年报中,公司以“单位A、B、C、D”隐匿了前五名其他应收款单位的名称,但仍有一家单位以105万元的其他应收款位列其中,占公司其他应收款总额的4.79%。

言下之意,这家“深圳市西丽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就是在2011年公司195万元天价高尔夫会员证的提供方,而且竟然还莫名其妙地欠下了公司105万元的“其他应收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度致电信维通信公司董秘办,公司董秘办助理向记者表示,对于公司支出高尔夫会员费的问题,此前在2011年业绩说明会时也有投资者向公司高管提出,公司高管表示,这笔费用的支出主要是由于业务拓展的需要。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公司是哪方面客户的需要以及应收账款等问题时,公司董秘办助理表示无法回答。其还表示,公司负责信息披露的董秘杜敏出差在外,一直无法联系上。

花近两成扣非净利打高尔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高管每年耗费在高尔夫球场的经费便在15万元以上,如果作为一家盈利能力上佳的公司,也未必引起投资者如此强烈的质疑,但偏偏信维通信在2012年的业绩一落千丈,为近五年来最低。

财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09万元,同比降低了91.92%,而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仅有87万元,距离亏损仅有一步之遥。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按照去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基数进行计算,信维通信高管等同于拿出公司近两成的业绩,投入到高尔夫球场上的娱乐中。

“上了市打个高尔夫其实也情有可原,但这部分钱还跟上市公司拿确实说不过去。企业在上市之后观念应该有所改变,将个人资产和企业资产分开来,据了解国外的企业很少有这么干的。”某通讯行业研究员对记者坦言。

在高管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同时,目前公司却经历着自上市以来首个亏损的季节。

从近期公布的一季报来看,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86万元,同比降低了334.89%。

“从二级市场募集资金比向银行、民间等途径进行借贷,成本要低得多,但这并不等于投资者的钱可以随便花,公司在使用时应该从增加企业利润的角度去分配。”某会计人士对记者坦言。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