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石化扬州PTA项目遭环保质疑 环保部:严禁开工重新环评

每经网 2013-04-26 16:20:18

目前,居民举报件所涉的上述项目尚未开始实质性建设,举报件所反映的问题已基本查实。

每经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喻春来)  由于遭遇当地居民的环保质疑投诉,环境保护部日前对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01033.HK)与台湾远东集团下属子公司百慕达远东新世纪(控股)公司,合资建设的江苏扬州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展开调查,并要求严禁开工,重新环评审核。

4月26日,环保部对外公告了上述项目的环保调查结果,并称,目前,居民举报件所涉的上述项目尚未开始实质性建设,举报件所反映的问题已基本查实。由于原项目的审批时间距现在已经超过5年,这一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环境保护部重新审核。

据了解,仪征化纤年产100万吨PTA及配套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5年1月通过原国家环保总局审批,项目地点在仪征化纤厂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受厂区发展空间制约,考虑项目尽量远离仪化生活区以及100万吨PTA下游项目用地需求等因素,在生产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将这一项目重新选址在距离仪化生活区约2.6公里,卫生防护距离由原审批的200米提高至主装置400米、污水处理站500米的扬州化工园区L3场地。

2010年12月,仪征化纤与远东控股母公司远东新世纪(控股)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书,拟在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建立年产100万吨PTA项目。

2011年12月,仪征化纤与远东控股签订《合营合同》,双方将共同出资2.5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远东仪化石化(扬州)有限公司,其中,仪征化纤占股40%。远东控股持股60%,以建设年产200万吨的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该项目此前曾计划于2012年开工,建设周期为27-30个月。

环保部称,居民反映的“远东仪化200万吨PTA项目”是远东仪化公司提出的将100万吨项目未来优化调整至200万吨的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论证、编制环评阶段,尚未进行报批。

当地居民对于扬州化工园区的废水处理存在不满。环保部公告称,监测显示废水基本达标排放。据化工行业的资深专家介绍,PTA生产厂只要安全环保工作到位没有什么危害。现在生产工艺都比较先进,控制技术也达到环保控制要求,如果感觉有臭味,可能是由于气压和风向的原因,污水处理池散发的味道。因为PTA工厂污水处理设施比较大,无法实现全封闭,所以有臭味散发。

目前,仪征化纤产100万吨PTA及配套项目尚未开始实质性建设,环保部称,场地平整等筹备工作不宜认定为“未批先建”行为。但是,这一项目的审批时间距现在已超过5年,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这一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环境保护部重新审核。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建议,责成江苏省环保厅督促扬州市环保局加强对远东仪化的监管,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重新审核通过之前,不得开工建设。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