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吉峰农机业绩惨遭“滑铁卢” 补贴政策变动再添经营风险

上海证券报 2013-04-26 10:31:47

吉峰农机业绩惨遭“滑铁卢”

  补贴政策变动再添经营风险

  ⊙记者 宋元东 ○见习编辑 华笑丛

  吉峰农机25日发布的年报和一季报双双大幅下滑,与公司近年来的快速扩张的势头并不匹配。这是公司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次惨遭业绩“滑铁卢”。不过,由于农机补贴政策正在发生变动,吉峰农机面临的经营风险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2012年,吉峰农机实现营业总收入57.91亿元,同比增长12.97%;净利润仅1284.62万元,同比下滑81.75%。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12亿元和410.85万元, 分别同比下滑13.36%和39.14%。在2012年一季度不乐观的基础上,吉峰农机今年同期继续呈现经营下滑的态势。而与公司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2年,国家继续加大对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由中央财政转移支持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达到215亿元, 较上年增加40亿元,增长22.9%。显然,吉峰农机并没有分享到农机补贴市场继续扩大的蛋糕。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吉峰农机解释称,工程机械板块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周期调整的双重因素冲击,市场整体下滑;另一方面,农机购机政策的变动也为公司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有长期跟踪公司的人士并不认同公司偏乐观的看法。在原有差额补贴政策红利带动下,吉峰农机利用上市平台,近年来实现快速的外延式扩充。截至去年底,吉峰农机拥有221家直营门店、2192家代理经销店,去年新进入北京、山西、青海市场,新增直营连锁店18家。虽然收入规模快速扩大,但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和管理风险也骤然增加。由于“骗补”,吉峰农机控股子公司新疆吉峰聚力今年2月份就被农业部列入黑名单,取消新其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销资格。不过,全额购机政策的实行,农机补贴环节的灰色环节将得到遏制,农机市场的真实需求将得以还原。不仅如此,农机市场竞争将加剧,农民购买机器的议价能力也将增加,从而压缩公司的盈利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