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第一季净亏上千万 “速成鸡+禽流感”波及三元业绩

每经网 2013-04-26 09:25:01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三元股份(600429.SH)日前公布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营收9.4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4万元,同比下滑354.8%。

东方艾格乳品行业研究院陈连芳认为,三元欲收购太子奶假道打入乳饮料市场,让主业扭亏转盈。不过,负债累累的太子奶并没有让三元崛起。没有了麦当劳的反哺,加上无法盈利而且负债的太子奶,三元市场前景堪忧。针对专家言论,记者致电三元股份证券部。截至发稿时间,三元股份证券部电话无人接听。

季亏千万

由于参股企业麦当劳净利润下降,三元在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应声下滑。三元食品近日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元在报告期内营收9.4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4万元,巨降354.8%。

在投资收益一项上,三元在本期仅盈利835万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561万元,同比下滑67.39%。三元解释,是因为“合营企业麦当劳净利润下降,引起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据了解,三元持有北京麦当劳50%的股权,北京麦当劳持有广东麦当劳50%股权,三元间接持有广东麦当劳25%股权。

据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介绍,三元的盘子中,麦当劳占有40%的份额。 而今年的“速成鸡”事件和禽流感的爆发,对麦当劳造成了严重影响。

不仅如此,麦当劳还面临着本土快餐崛起的冲击。营销专家高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健康饮食的观念下,西式快餐大势已去。三元在未来餐饮的投资项目上应更多地考虑较为健康的本土快餐。

与此同时,三元的主营业务也是此次亏损原因之一。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乳制品的影响也是亏损的原因之一。其表示,乳制品是三元的主营业务,但一季度原料奶成本出现一定幅度上升,极大压缩了三元的盈利空间,此外三元近期合并的太子奶仍处于亏损中,使公司整体利润水平降低。

三元半年报或持续亏损

三元的亏损之路或许会持续半年的时间,原因是三元在一季度财报中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可能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或亏损。

季报之中,三元就未来半年报同期大幅下降或亏损的原因归结为三点。一是原料奶价格上涨,压缩利润空间;二是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净利减少;三则是受合并太子奶的影响,“投资成本小于公允价值产生收益,本期无此部分收益”。

在业内专业人士的眼中,三元未来的道路并不明朗。向建军认为,当年太子奶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前期经营不善,没有明确的市场地位,而三元接盘后尚未寻找到合适的发展战略。

在东方艾格乳品行业研究院陈连芳看来,三元接手太子奶,是希望借其产品渠道发展乳饮料,改善主营业务亏损的窘境。不过事与愿违。

“三元液奶收益基本上只能保本,而太子奶如果在财务报表里,对三元肯定是很不利的”,陈连芳表示,三元收购太子奶,是为了借着太子奶在三四线市场的渠道或者知名度还可以,假道打开其自身的乳饮料市场,改善主业业绩。但是,负债连连的太子奶,对于仅能保本的三元来说,只能是“毒资产”,不仅无法改善三元的主营业绩,还会拖累三元。

而与此同时,三元的液态奶也受到市场的冲击。陈连芳表示,一方面,三元主打的入户“保鲜巴氏奶”在年轻人群中并不吃香,而其余业务在市场上受到伊利、蒙牛等巨头的挤压,无法与之匹敌。“现在的三元,四面楚歌,未来的三元前景堪忧”,陈连芳这样说道。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