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锐成芯微 创业企业的平台梦

2013-04-26 01:09: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贺华玲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贺华玲 成都摄影报道

从手机到平板电脑,以及蓝牙耳机等外设,各种数码产品想要能“说”会“唱”,都必须依靠音频芯片。高性能的音频芯片往往功耗较高,会大幅度降低移动设备电池使用时限。今年初,成都锐成芯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锐成芯微公司)成功在CMOS器件亚阈值区开发低功耗24bit高性能音频CODEC。相比同类产品,功耗降低近10倍。

锐成芯微公司致力于eFlash工艺平台和超低功耗模拟IP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申请30多项发明专利。公司创立首年度,便通过与多家上市公司合作,实现了约400万元销售收入。今年,预计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

作为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创业企业,锐成芯微公司在取得技术突破、实现企业利润的同时,正向一个更高的战略目标发起挑战——推动打造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创业平台。这一计划得到了当地政府及业内企业的支持。据悉,成都高新区积极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扶持IC设计、信息安全等创业企业发展。现成都公共技术平台资产规模已超过12亿元,已认定的公共技术平台超过50家,与7家世界先进的IC工艺代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

首发:创立公司即获“第一桶金”

在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网创业大厦办公室里,公司创始人向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了一个直径8英寸的金属色泽的“圆盘”,“圆盘”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纹理图案。公司创始人向建军介绍,这个 “圆盘”经过切割,就成了一个个微小的芯片。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便携式设备和平板电脑中。

今年初,锐成芯微公司超低功耗高性能立体声音频编码解码方案(CODEC)开发成功,“相比此前同类产品,功耗降低近10倍。”向建军介绍道,“如将这款芯片应用于蓝牙耳机,则电池使用时间可以延长2~3倍,从2个小时提高到6个小时。”在CMOS亚阈值区开发高性能CODEC,让业内多位专家感叹,这在国内鲜有企业能做到。

锐成芯微公司创始人向建军出生于四川巴中,微电子专业毕业,2003年在上海从事集成电路设计。感叹上海繁华的同时,对家乡的眷念却与日俱增,在拼搏5年后,他放弃了上海的优厚条件,回到成都。

在成都,向建军先后涉足研发设计、市场推广。在累积了十余年行业经验后,一个偶然的事件促成了锐成芯微公司的诞生。

2011年,上海宏力半导体提出将eflash工艺技术革新以大幅降低芯片加工成本的计划。当时宏力半导体联系了业内数家大公司,但他们都表示,这样的想法简直是天方夜谭。在多次碰壁之后,宏力半导体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曾为其公司提供设计服务、待业在家的向建军。

原来此前,向建军在另外一家公司任设计人员时,在和这家半导体公司合作业务中,其扎实的专业技术、诚恳的为人,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了对方的信赖。

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辛研讨和技术论证后,双方终于探索出可行的方法。向建军介绍,“我们的模拟方案,让芯片面积缩小20%~30%,成本大幅降低。”

就是这样一个机缘,促成了向建军的创业起点。为了更好地合作,向建军决定创办公司。找到另外两位朋友一起,开始了创业筹备。2011年12月公司成立,与宏力半导体的合作,让公司挖到“第一桶金”。

深入:与领先芯片企业合作接国际订单

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便获得国内多家上市企业的订单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芯片设计企业的订单。这种工艺的革新也引起其他芯片厂商的注目,纷纷邀请其参与eflash平台开发。公司的发展逐步打开广阔的空间。

基于eflash工艺平台,公司陆续开展了U盾模拟方案、超低成本MCU平台、电机控制模拟平台、电力线载波模拟平台和指纹应用模拟平台等多个完整平台方案的研发。2012年9月,公司成功推出第三代U盾的完整方案,为信息安全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芯片设计服务;2013年,公司开始涉足北斗、GPS领域,提供包括射频、中频、ADC和基带的完整方案,领先的16bit100MSPSADC技术也将北斗芯片一体化方案应用于超高速、超高精度领域。

今年年初公司推出低功耗的高性能音频CODEC。多家手机、平板芯片公司甚至因此技术将芯片加工从境外移到国内。公司也赢得了与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4月,锐成芯微公司再一次向业界展示了他们的实力,全逻辑架构的USB2.0PHY在40nm、55nm和110nm工艺上开发成功,芯片功耗降低一半,与同类产品相比面积仅为1/3,且探索出用逻辑结构设计模拟电路的方法。锐成芯微开发的Cap-freeLDO更让业界震惊,面积仅为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

公司摸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现状的盈利模式,锐成芯微提供设计方案,晶圆厂负责生产、运营及销售的新型运作模式。从而在发展初期大大降低了公司团队建设的成本,得以专注于研发。

展望:完善产业链 建创业平台

团队规模逐步扩大,从3个人扩大至目前20多人,销售收入也稳步提升。公司逐步发展后,沿海多个城市工业园区也向他们抛来了橄榄枝,邀请他们将公司迁到当地,但向建军都一一拒绝了。“成都高新区特别是创新中心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我们要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创业。”向建军回忆,起初3个人创业团队,租用的一间办公民房,条件非常简陋。而后联系到成都高新区政府后,在房租费用等方面得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

今年,由于整体行业环境的趋暖及公司产品的创新优势,公司发展相比去年,可谓突飞猛进,“头4个月已超过了去年一年的销售额,”向建军介绍。

除了在技术上持续创新外,打造“IC超市”创业平台的创新想法也被公司提上日程。公司正打算联合芯片加工厂商等多方机构,合力打造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创业平台。向建军认为,目前,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不乏创新技术的个人、团队,但将单一技术转化成产品、最终实现创业梦想,还有很多环节。

创业平台的理念,意在集合这些创业团队,形成集群、产业链优势,“如一个产品完成有20个环节,创业平台下的公司,只需要负责完成其中的一环或者多环,其他的环节由创业平台中的其他资源合力完成。”

在创业平台中,如何在形成合作优势的同时,保护每一个创业团队的创新技术知识产权的问题也摆在向建军面前。目前,公司已与芯片厂合作方、有意向的创业团队展开深入商谈,希冀建立一个安全、高效的创业平台。

据悉,成都高新区积极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扶持IC设计、信息安全等创业企业发展。现在,成都公共技术平台资产规模已超过12亿元,已认定的公共技术平台超过50家,与7家世界先进的IC工艺代工厂建立合作关系。

记者手记

盈利模式创新 开放心态求共赢

如何找到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盈利模式,对于每一个创业企业都是至关重要的。

不少创业企业拥有领先的技术,但最终“折戟沙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未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

作为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成都锐成芯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提供解决方案。

在渠道、市场尚处于弱势的前提下,与大型晶圆厂深度合作,以创新设计为主力,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

除了探索出符合自身企业的盈利模式外,向建军立志打造业内IC超市和创业平台,与制造厂商及更多的小型创业团队共赢。而这需要开放、合作的心态。

就像向建军说的,“一个行业就像一个没有围墙的城,你的对手可以从任何一个方向进入城内,如果你以敌对的方式对待,可能疲惫而死,但以合作的心态相处,这个城市会不断地扩大,由一个小城变成一座大城,也不需要士兵,因为住在城中的每个人都是这个城市的守护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