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折戟京沪 乡村基“退守”西南市场

每经网 2013-04-25 09:09:4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乡村基CFO赵巨涛昨日(4月2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日前决定退出北京、上海市场,关停在两市的全部门店。

2010年在美国上市后,乡村基制定了进攻一线城市的战略,最高峰时段曾在京沪两地开出10多家门店。但一线城市门店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其2012年财报显示,公司目前实现盈利的主要是二、三线市场;一线城市上海市场的业绩在盈亏平衡点上下波动;北京市场则出现亏损。

对于关闭一线城市门店的后续布局,赵巨涛表示乡村基将巩固川渝、外溢云贵陕湘,研究中南华南,缓进北上广一线城市。

一线城市“水土不服”

对于乡村基此次暂时撤出一线城市的调整,赵巨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是考虑到一线城市的成本结构,公司需要合适的应对之策。此外,乡村基品牌的穿透力在一线城市还需要积累,产品地方化适配性也还需要探索和新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其财报显示,2012年乡村基实现盈利主要依赖二、三线市场:重庆、四川门店运营利润率超过10%;湖南、贵州等地盈利;上海在盈亏平衡点上下波动;北京出现亏损。

赵巨涛认为,一线城市与西南地区的成本结构不同是最大的挑战。“一线门店租金是西南区域的3~5倍。而我们的经验值是,门店的营收应该是其租金的20~15倍,才是运营安全边际区间。这样的安全边际,在一线城市的很多选址都难以达到。”

中投顾问研究员萧宇嘉认为,一线城市的经营成本较高,房租、水电费、人工费用都远远超过二、三线城市,且乡村基走中低端路线,这造成了其盈利空间大幅缩窄。另一方面,乡村基菜品区域化特色明显,难以满足大众口味。

巩固西南市场

事实上,乡村基在京沪的门店数占比并不大,绝大部分门店仍位于西南地区。截至2012年末,乡村基在全国共计有256家门店,其中重庆有124家,四川85家,陕西26家,贵州6家,湖南和云南都是5家。

萧宇嘉认为,乡村基在一线城市发展受阻,在二、三线城市却方兴未艾,尤其在西南地区。西南地区城市的经营成本较低,且对其菜品的口味偏好度较高。

另外,宏观经济不景气对餐饮业的冲击,乡村基也不能幸免。

萧宇嘉表示,“连锁快餐式餐饮利润较低,主要以量取胜。受经济低迷影响,市场需求量出现下滑,其利润出现缩水是必然之势。”

2011年第四季度,乡村基亏损人民币1890万元,出现自2009年以来首次亏损。尽管2012年乡村基成功扭亏,但可比店营收同比下降3.7%。在截至3月31日的2013年一季度初步季报中,乡村基表示同店销售预计仍将会是负增长。

i美股分析师李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闭两市门店后,乡村基此前在京沪工商部门登记的业务主体公司都会被保留,乡村基未来还存在重返京沪的可能。“只是未来乡村基会以什么形式回归,目前还不得而知。”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