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高盛现内部分歧:中国股市见没见底?

2013-04-25 01:05: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罗慧

高盛集团,作为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之一,其分支机构遍布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咨询及金融服务,因此,高盛的每一个观点都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不过即便是这样的大型金融机构,对于中国的股市似乎也看不太懂。就在同一天,高盛两位高管相左的看法就让投资中国或打算投资中国的投资者有点晕,中国股票到底能不能买?

中国股市抄底正当时?

周二,彭博社报道援引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SachsAssetManagement)大中华区证券部主管AlinaChiew的观点指出,随着股票估值下滑以及企业利润增速的企稳,中国股市正表现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而此时进入股市,将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时间点。

彭博数据显示,尽管在今年,追踪在香港上市内地企业的恒生国企指数(HSCEI)已经下跌了8.8%,但在今年一季度,HSCEI成分股公司的利润却增长了1.7%,是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上涨。追踪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彭博中美55指数也显示,这些中概股基于预期利润的市盈率跌到了12倍,与2012年3月的估值相比,下跌近50%。而上证指数目前的预测市盈率为9,远远低于2007年9月的33,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测市盈率是10。

因此,AlinaChiew认为,“中国股市可能正处于企业利润与股票估值的底部。”但AlinaChiew也指出,“市场应该放弃对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预期,理性地看待股票价格。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投资中国是可以从市场上升的周期中获益的,因此应当忽略短期的波动。而在中国将经济增长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内需拉动的过程中,可能会对原材料生产商造成负面影响。”

高盛内部现分歧

不过,从近来国际投行的报告,到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债券评级的举动,再到空头大鳄查诺斯那份19页的PPT,国际上唱空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即便是高盛内部,对于中国股市的看法也存在分歧。

同样在周二,据香港媒体《财华社》的报道,高盛投资管理部策略资产配置部门主管NeetiBhalla指出,“今年以来,与其他新兴市场的股市相比,中国股市已跑输一成,由于中国经济仍然存在风险,是否会落实具体的改革措施还不得而知,以及对于中国积压的大批拟上市企业和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担忧,令A股缺乏上升动力,因此不建议投资A股。”

在唱空论的背景下,美国市场上最大的中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 (FXI)做空头寸上升至4860万股,做空比率达3.2%,创下自2007年6月以来的新高。此外,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结果也显示,截至4月17日的一周时间里,国际投资人从各类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净赎回4.77亿美元。

国际投行的观点出现分歧,也让更多的投资者对于中国股市看得云里雾里,不过有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盛作为一个如此庞大的机构,不同的分析人员有不同的观点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从国内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由于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有限,投资A股还是应更多的基于国内本身的基本面来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