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黄金大跌预示楼市崩盘

2013-04-24 01:02:21

4月12日、4月13日,国际黄金价格出现剧烈波动,金价累计下跌14%。这两个交易日也是1983年以来最严重的连续两日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金价从2011年9月的纪录高点1920.30美元/盎司已经下跌逾20%,分析人士称,按照跌幅超过20%即算进入熊市的惯例,金价可能结束长达12年的牛市,开始进入熊市。

黄金下跌的同时,其他大宗商品也一同大跌。自上周以来,油价下跌近6%,周二凌晨布伦特油价一年来首次跌破100美元,铜跌至一年半低点,铝触及三年半低点。即使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也下跌。

金价下跌有自身因素。这次黄金价格大幅暴跌的导火索,是塞浦路斯准备卖出黄金储备来偿还债款。由此引发市场担心黄金储备丰厚的意大利和葡萄牙会效仿。

此外包括各大投资机构、对冲基金对黄金的斩仓也加剧了黄金的跌幅。特别是全球最大黄金ETF的黄金持仓量降至2012年初以来最低,制造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不过,这些都不足以解释为何黄金会有如此巨大的跌幅,也无法解释其他商品为何大幅跌价。这轮巨大波动的根本逻辑在哪?

随着美国开启量化宽松政策,欧洲、日本等国随后加入,全球流动性泛滥,令大量热钱蜂拥进入金市,导致黄金市场成为资金驱动型市场。2011年起,投资者大肆买入黄金ETF,使金价在2011年最高曾到达过1900美元的历史高位。至此,黄金市场已经泡沫横飞,避险功能尽失,仅靠热钱与投资者的盲目信心支持了。

如今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逐渐明朗,美元不断走强。而新兴市场却陷入经济增长放缓,对商品需求不断下降,黄金等商品泡沫料将逐个破灭。目前市场上的资金撤出商品市场,转向美元资产。

因此,美元走强,才是导致黄金等大宗商品暴跌的根本逻辑。正如一位投资经理所言,“一旦一只鸡开始跑出鸡舍,所有的都会慌忙出逃”,市场总要为下跌找到一个直接的理由,因此塞浦路斯售金、机构斩仓成了导火索。

黄金价格接下来会怎样变动,尚难以预料,毕竟金融市场的波动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而留给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只有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但有两个逻辑需要投资者和消费者留意,就是美元的继续走强以及新兴市场面临资产泡沫破裂风险。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今年以来经济开局并不乐观,不断趋紧的楼市调控,监管层对银行表外资产和影子银行的监管越来越严,国际热钱极有可能回流美国。

一旦出现大规模资金流出,则楼市、资本市场的波动又将加剧。因此,面对目前的一些阶段性底部诱惑,投资者和消费者都要引起极大注意,不应盲目抄底。 (文/腾讯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